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穿越北回归线(2):一棵开花的树 精选

已有 4153 次阅读 2014-8-22 17:34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茶叶, 普洱, 北回归线, 思茅, 墨江



北回归线上,一棵开花的树

     在北回归线上,看到一棵开花的树。它有光滑而呈圆筒状的高大笔直树干,有鱼尾巴似的叶片,一米多长的穗状花序几十条地密集在一起,如金黄的瀑布倾泻而下,又如飘逸潇洒的马尾,倏地又像极了农家小院屋檐下悬挂的玉米棒子……

     站在树下,看树根堆积了一堆黄澄澄的小花,凝神细听花儿簌簌落下的声音,空气中飘飞的花粉,染黄了发梢,还落在小女手中的冰激凌上…… 北回归线的鱼尾葵,开花时,我们遇到了你,在细雨朦朦中……






 

普洱小吃

     离开墨江,继续向南行驶,就到了茶园飘香的普洱市(也称思茅市)。夜宿普洱,炒米干是一定要尝尝滴,烤柠檬罗非鱼和炼乳蘸炸土豆条也必定要点滴!在细雨纷飞的普洱市街头的烧烤夜店,看街上路过的汽车,明晃晃的汽车灯把细细密密的雨丝照的亮晶晶,恍如发光的细牛毛。

     烧烤店的年轻店员是快乐的,他们轻松忙碌于店内店外,或传菜,或烧烤。出门在外的我们是好奇而馋嘴的,结账时柜台上摆着几块荞饼似的食物,不由地问:“这是什么?”热情的店员连忙请我们尝尝。我们不好意思地谢绝了,回到座位,可随后紧跟着的店员好心地送来一碟荞饼,开心地拿起来闻闻,竟也嗅到一股久违的红糖香味。噢,香雪儿!可不是么?




注:《香雪儿》是著名作家铁凝的成名作,讲述了新建的铁路为沿途村庄的姑娘们带来的惊喜与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21498.html

上一篇:穿越北回归线(1):北回归线标志园
下一篇:穿越北回归线(3)—— 动物乐园
收藏 IP: 116.54.124.*| 热度|

12 朱晓刚 张忆文 陈湘明 李学宽 陈筝 木士春 李土荣 刘光银 杨正瓴 傅蕴德 wangqin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