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鲜花盛开的小草坝 精选

已有 7258 次阅读 2014-5-18 07:45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月, 鲜花盛开, 野外工作, 采集, 鸢尾


图1:湿地旁的盛开的驴蹄草(Caltha sp.毛茛科),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绽放出灿烂笑脸,热烈而期盼地看着你。


    小草坝,位于滇东北地区昭通市的彝良县境内。昭通,距离昆明市约460余公里,一个看似遥远又很难将其与植被完整相关联起来的地方。然而,出了市区,前往彝良小草坝林场,我们立刻被沿途满目葱绿的青山绿水给迷住了。天气很好,刚下过雨。雨后的空气清新而湿润,公路两旁,群山连绵,一幅空山清雨后的静谧。天上有一层薄薄的灰白色的云,太阳一直躲在云背后。天就这么干阴着,有风轻轻地拂过树梢,对于野外工作来说,这是多么难得的好天气啊!群山茫茫,沿途有一条清澈溪流潺潺尾随,有时穿过路面,有时隐身于密林。


图2:青山绿水间,你的脚步惊动了一匹正在吃草的骏马。



图3:沿着公路向山林深处走去,一条清澈的小溪静静地流淌。


鲜花盛开的小草坝

     小草坝,一个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地方。出了小草坝镇,沿着溪流,顺着一条林中小路,朝林子深处走去。两旁是高大茂密的森林,它们挡住了你的视线,看不到远处茫茫群山。你只能感受到自己正穿行在茫茫林海,如那林中倏地腾起的一只长尾巴鸟,双翅扑打几下,旋即平稳舒展着翅膀;也如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或蜜蜂,赶着花儿,从西飞到东;像路边一株株金黄的蒲公英,饱吸阳光雨露,尽情绽放;更像那斜着身子的老树下的一株盛开的紫百合,或许就是那一片摇曳的蜂斗菜,一朵朵白色的小伞,随风飘扬。

     溪边潮湿的草地上有成丛盛开的驴蹄草,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像一张张孩童的脸,热烈而期盼地看着你。草地上着一片紫色的母草,密密麻麻小草丛铺成了一片自然绿地被,一朵朵紫色的小花由矮小的叶丛里钻出,静静地开放。偶尔,也有一两株紫色的地丁也会倏地探出个小脑袋,犹如鹤立鸡群般地扬着一朵两侧对称的淡紫花。快看,左边秀气的小山包上,竟然是红色的!绿色的海洋中,点缀着密密麻麻的一簇簇红花。定睛一看,天哪,整个山头全是盛开的杜鹃花—映山红。这片红色的花海,足足陪我们转了好大一个弯哪!

     瞧,路边陡峭的山坡上或岩石旁开满了一片紫色的鸢尾,因形似蝴蝶,又名蝴蝶花。它们盛开在林隙的阳光下,忽明忽暗的光影下,灵气而略带些许忧伤。这一片紫色蝴蝶花,早就被成功运用于园林绿化设计,以致于认为蝴蝶花是一种栽培驯化已久的园艺品种。如今看到野外盛开的紫蝴蝶,这次感受到什么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何况,山野中盛开的紫蝴蝶比公园的更别有一番“我开故我在”的意味。

     最让人兴奋的是,一路上看到了一棵棵开满百花的吊钟花,一朵朵小铃铛似的花朵,圆润洁白,全都害羞地低着头,掩饰不住的开放时的羞涩与快乐。这满树花的吊钟花喜欢与树形优美的十齿花相依相伴,一路上常见她俩的身影。

     看到十齿花,十年前的到野外采集情景就历历在目。当初读研究生的我为了找它,还特地另寻一朋友结伴而行,从昆明乘夜班车前往六库才能目睹。如今,这一路即将盛开的十齿花仿佛为我们栽种似的,举目皆是,构成了一条洋洋洒洒的十齿花大道,令人兴奋不已。这株形优美的十齿花呀!一朵朵尚未绽放的幼蕾花序,挺着长长的花序梗,一朵朵全直指云霄,看上去更像一只只伸着长脖子的小生物,精灵古怪而又倍觉警惕。也不知两三周后,这满树的蓓蕾哗然绽放,绯红如云的十齿花又将是何等美丽迷人呢!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采集到了自己所需要的研究材料 — 藤山柳。这路边一丛丛高大茂盛藤本架,才是年年为我们而开哩!一根根藤条枝枝蔓蔓,相互交错,朵朵小巧而抱紧的蓓蕾藏在叶子里,静静地等着我们的到来。与藤山柳相依相伴的,有毛茸茸的猕猴桃藤,也有盛开的白色蔷薇,更有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荚蒾。

     喜欢小草坝的清幽。夜宿小草坝,是寂静的乡村夜,什么声音也没有,真正的万赖寂静。璇说,就像白天躺在草地上那般幽静。事实上,侧耳倾听,客栈后的一片草地和溪流中早就蛙声一片,此起彼伏了。这寂静的夜,沉醉在翠绿海洋中的小草坝……

 


图4:金黄而热烈的驴蹄草


图5:成簇成片盛开的驴蹄草(Caltha sp.毛茛科 驴蹄草属 )


图6:灵气而略带忧伤的紫色蝴蝶花(鸢尾 Iris japonica,鸢尾科Iridaceae)



图7:路边林下盛开的紫色蝴蝶花


图8:清雅洁白的吊钟花(Enkianthus sp. 杜鹃花科)


图10:十齿花 Dipentoden sinicus

图11:母草(Lindernia crustacea,玄参科)铺就的绿色地被,很漂亮的花毯。


图12: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深处漫溯


图13:林中小道,青翠满目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95417.html

上一篇:他和她的故事
下一篇:小草坝的天麻 — 略谈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14 郑永军 陈湘明 武夷山 罗帆 梁红斌 李笑月 陆雅莉 葛肖虹 曹小晶 徐晓 刘光银 张叔勇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