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仲春金陵印象(1)

已有 3302 次阅读 2014-4-11 17:46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刹, 鸡鸣寺, 南京早春, 紫金山花草, 玄武湖畔

图1:玄武湖畔的明城墙

 

           第一次到南京,在四月初的仲春。春风拂面,万物吐绿,绿意葱葱的紫金山和玄武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行走于满目翠绿的紫金山,沿掩藏于绿荫中的木栈道,柏油路或羊肠小道,信步徜徉,为采集,为观花,为踏春!

                                                     

1、绿意盎然的玄武湖畔

     刚到金陵城,朋友就热情地带我走近玄武湖。正午的湖面,灰蒙蒙的一片,唯有沿城墙脚跟下的环湖路却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是一条非常整洁安静的泊油路,行人稀疏,满目苍翠;高大的行道树,葳蕤茂盛。优美的行道树丛,有挂成串花序的枫杨、刚抽出小扇形叶的银杏,以及吐露柔荑花序的麻栎。路的右边为拱桥相连,杨柳拂堤的玄武湖,左边是长满青草的明城墙。高大的青砖垒砌的城墙,宛如蛟龙掩映在青翠欲滴中。倾斜的城墙上,东一簇,西一团,挂着不少盛开的紫堇花,也不知这些顽强的小草在此安家有多少个年头了?

     玄武湖,一个有点玄的名字,不去说它在六朝古都,战火纷飞岁月中的沧海桑田,也不去讲它的地质构造和历史变迁,单单是阳春时节这一份嫩嫩的翠绿就吸引住我。没来得及去湖心小岛看桃红柳绿、樱花飞舞,只是静静地沿城墙边的小路,慢慢地体验着春天里金陵的颜色。

 

图2:城墙上的墙头草 — 紫堇 Corydalisa sp.

 

图3:玄武湖畔的水榭亭台

 

图4:玄武湖畔连接岛屿的拱桥

 

2、踏青—明城墙

     行走于明城墙顶,宽阔平坦,适合健步奔跑。难怪古代狼烟四起时,战士可以在城墙上快马加鞭,争分夺秒,传递军令。如今,硝烟早已消失殆尽,仅剩下金陵城边的断堰残壁;坚固致密的青砖,刻有细细密密的青砖出处,留给后人对历史的无限遐想。

     徜徉于城墙顶,可远眺小巧秀气的紫金山,也可近看湖光山色的玄武湖。 城墙顶上,行人稀疏,平添了一份早春时节的恬静。城墙两侧是仍然是高大茂盛的枫香树浓荫,高出围墙好几米。朝九华山公园的方向信步,远远地看到玄奘寺的三藏塔高高矗立于葱翠山林。放眼望去,这如玉带蜿蜒的城墙顶,芳草萋萋,绿意泼洒,由近至远,绿色渐浓,让人想起了那一句“草色遥看近却无”。低头仔细瞅瞅,这些从砖缝里里挤出来的绿色,有青青禾草,也有开黄花的蒲公英,还有茂密缠绕的鹅肠草丛。每走一步,都不可避免地会踏上一棵青青小草。此时,离清明节气也不远了,猛地幡然醒悟:古人用“踏青”来代指“春游”是多么贴切呀!

  此时的南京,彼时的金陵或旧时的钟山,乃六朝古都之圣地,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各路英雄豪杰,南来北往的商贾,齐聚于此。连城墙上不起眼的小草,也能在璨若星河的诗篇中占有一席之地。

 

图5:明城墙上踏青

 

图6:明城墙上远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84008.html

上一篇:非洲菊 —— 勇敢的创意
下一篇:如梦如幻的二月兰
收藏 IP: 112.117.116.*| 热度|

18 郑永军 陈湘明 武夷山 木士春 庄世宇 余睿 戎可 朱晓刚 刘立 王宇澄 李学宽 高建国 李笑月 李土荣 刘光银 tlw2013 biofans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