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雪花中的暖暖 精选

已有 5596 次阅读 2013-12-16 00:30 |个人分类:家有小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雪花, 菊花茶, 火锅, 暖暖, 春城

    小女喜欢一首歌,是梁静茹的《暖暖》,歌词轻轻的、暖暖的、有几分特别的感动和喜欢。几句经典的歌词如下: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真心的对我好,不要求回报,爱一个人希望他过更好,打从心里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我也希望变更好。”


                                     
用心做的调料  

    今天下雪了,本来是窝在家里烤火的。结果,朋友一个电话就把娘俩吆喝出去了,谁让电话那端有冒着暖暖的热气和香气的火锅等着咱呢!
    桌上一堆丰盛的火锅食材,围绕着热气腾腾的汤锅。令人啧啧赞叹的是桌上一碗香气十足的调料酱,色香味俱全。仔细一看,油汪汪的,有芝麻花生、鱼腥草、油泼辣椒,还有看不见的姜末蒜泥等。心想,不知道做这么一碗美味调料酱,该多么用心啊!瞧,捣蒜泥姜末要细心,焙干芝麻、花生、黄豆要用心,鱼腥草要细细切成丁,油泼辣椒要适量。当然,更不用说火候
掌握技巧又该多么当心了。总之,当朋友细数调味酱成分时,我添了一句:还得加上一份用心呢!这时的主人无不自豪地笑着说:“那可不?!我可是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才做好呢!”
     围坐一圈的都是几个老同学,大家一个劲儿地夸主人的手艺不错:汤锅香浓,备料十足,调味酱地道。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碗调料,油而不腻,香辣适度,偶尔嚼到半粒花生还特别的香。开句玩笑话,不吃涮菜,只品调味酱都足矣!
     告别时,朋友为我装了一瓶满满的调味酱,送给我。盛情难却,只好收下,心里暖暖的。


                                    暖暖的菊花茶

     久违的雪花从上午就开始飘飞于四季如春的昆明,一片又一片,轻舞飞扬,落地即逝。傍晚时分,雪停了,风起了,一阵阵,带着透心凉的刺骨。那时,我和小女正骑车往回赶,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
      刚到家,我就忙着玩手机,小女也在一旁忙碌着。不一会儿,小小的她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走过来,一脸微笑地说:“妈妈,喝杯热水吧!虽然有点烫,但可以暖暖手哦!”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赶忙扔下手机,心生内疚。我以为小女回到家就忙着收拾第二天上学的书包,原来小小的她一直忙于烧水、泡茶啊!接过暖暖的水杯,拉着她的小手回到客厅,找沙发坐下。小女认真地对我说:“我也给自己倒了一杯,是白开水,小孩子不适合喝花茶。第一次泡菊花茶,也不知放的合适不?”我仔细瞅瞅,水面上漂着5枚菊花和几粒枸杞,杯底卧着两片甘草。当然,我知道,这暖暖的杯子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成分,那就是小女的爱心!我端起暖暖的菊花茶,闻一闻,清香扑鼻;尝一口,舌尖甜滋滋,心里暖暖的......

      记忆中,相似的场景忽然也浮于脑海。记得在版纳工作时,天气很热,小女常为我倒一杯凉开水放在桌上的电脑旁。有时,她也会偷偷地写一个小纸条,压在杯底,给我一份惊喜。这样的惊喜并不陌生,从五六岁时小女就学会为下班回家的我端来一杯温开水。小小的她,端着一杯水,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往前挪,生怕水泼洒一地。七八岁,小女已学会为我冲咖啡、泡绿茶,有时还有外加一份自制甜点。这从课外书上学来的小资情调,一点都不马虎。如今,十岁的她已学会自己烧开水,泡菊花茶了,这小小的举动一直暖暖的包围着我。


     入夜,窗外又开始飘起了片片雪花,漫天飞舞,纷纷扬扬。也许明天一早醒来,映入眼帘的将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这对于生活于南方的孩子来说,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小孩是最喜欢下雪的。他们喜欢趴在窗前看雪花在空中轻盈飞舞,是那样的洁白,那样的晶莹;思绪漫天的脑海中兴许还会浮现出圣诞老人、驯鹿和礼物。此刻,孩子们都入睡了,窗外的雪花是依旧是那样的晶莹,那样的洁白,悄无声息.....我不知道明天一早醒来,孩子们该会发出多么激动的尖叫啊!


图1:下雪天,小女为我泡的第一杯菊花茶:暖暖的.......


图2:在版纳工作时,小女为我悄悄准备的凉开水,还有一个简单的小纸条,还画了一张可爱的小笑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50126.html

上一篇:冬樱花开了
下一篇:神秘的花花世界
收藏 IP: 61.166.244.*| 热度|

20 曹聪 戎可 武夷山 王桂颖 李学宽 陈湘明 陈沐 王春艳 廖晓琳 赵序茅 孙爱军 冯大诚 强涛 鲍海飞 周素勤 董全 木士春 刘光银 杨正瓴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