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冬樱花开了

已有 6359 次阅读 2013-12-2 11:04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蔷薇科, 冬樱花, 冬天开花, 高盆樱桃, 早樱花

 

             冬至前后,校园的冬樱花开了。远远望去,万物萧瑟中,竟漾起了一片绯红。一树树繁花衬着碧空如洗的蓝天,沐着温暖和煦的太阳,让人不免产生错觉:春天来了?遥想去年赏樱花的时节,应该是阳光明媚的三月。可如今这洋洋洒洒的一树繁花,却盛开于在彩云之南的暖冬里,盛开在北方雪花漫天飞舞之际,确实让人惊奇。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泛称,有仅百余种,主要生长于我国、朝鲜和日本。樱花由于树形优美,开放于早春时节,花果美丽,适宜园林绿化观赏,在我国和日本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阳春三月,人们相约踏青,见到的樱花多为园艺品种,颜色有浅粉,紫红,桃红等,花瓣为单瓣或重瓣,这些都是园艺驯化栽培的结晶,凝集着好几代园艺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

         在形态各异的樱花家族中,开放于冬天的冬樱花较为瞩目。它的花期特别早,陆续开放于10-12月,故称冬樱花或早樱花。早些时候,冬樱花开放于喜马拉雅脚下的山野沟谷,在我国则要去到云南和西藏的中海拔山地沟谷,方能一睹芳容。后来,植物学家发现了这独特的开放于隆冬时节的早樱花,便将其引种栽培于闹市,为校园、公园和街道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早春风景。由于运用于园艺观赏较佳,也有人称之为高盆樱桃。

         我国民间有句俗语:“樱桃好吃,树难栽”,生动反映了樱花的果实美味可口,但栽培樱花却需要下一番功夫。樱花是落叶果树中结果较早的一类,冬樱花开花早,结果自然也比较早。冬天一树繁华的冬樱花,在早春三月时分,别的樱花刚开始萌动绽放时,冬樱花早已果实累累,由红变黑,酸甜可口,可引来小鸟,也可供人们采摘,当做郁李仁代用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46396.html

上一篇:小女的善举
下一篇:雪花中的暖暖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19 李学宽 苏德辰 刘桂锋 林涛 陈湘明 李土荣 罗帆 赵序茅 杨正瓴 张忆文 张媛媛 木士春 强涛 耿爱莲 黄智勇 rosejump happylittlejoe anran123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