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小女的善举 精选

已有 9702 次阅读 2013-11-20 13:22 |个人分类:家有小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孩, 善良, 人之初性本善

1、 对不起,小鞋子  
 

    小女的皮鞋“张嘴”了,不能穿了。她告诉我的时候,正好是饭后陪她在操场上玩球。我看了一下,不由地心疼,怪自己太忙,太粗心,没来得及给她买鞋子。瞧,这“狮子张嘴”的小皮鞋,鞋帮和鞋底都分开快一半了。天晓得我家朴素的小女为何还可以这样穿着上学,也不早点告诉我。看着袜子上印出来的雨水印迹,我有些心疼,建议小女把鞋子扔到垃圾桶去,明天就去买双一模一样的白皮鞋。

     小女有些犹豫,说:“我们再送去修补一下,还可以穿!这双鞋陪我一年了,不能扔! ”小女很喜欢这双鞋,只要没有体育课,就只穿这双轻巧的白皮鞋。说来话长,这双鞋两个月前已经修过一次。当时在家附近四处辗转找鞋匠,未果。后来趁回老家的机会,在县城找到一个修鞋匠才修补好的。
     我笑笑说:“一双鞋的寿命差不多也就一年,该退休了。你总不能让它受伤了还这么劳累吧!再说,这鞋子刚才把你的脚都磨破了。扔掉吧,明天咱们就去买一双。”
     小女迟疑半天,换上从家里带来的球鞋,
这才磨磨蹭蹭地走近垃圾桶。令我大跌眼镜的是,小家伙没有直接把鞋扔进桶内,而是整整齐齐地放在垃圾桶跟前,嘴里喃喃有词地嘟囔了一阵子。等她慢吞吞地走回来,我笑着说:“那么有感情,舍不得丢啊?刚才都和鞋子说什么了?”

     她很不情愿地,声音低低地说:“我说,小鞋子,对不起,我把你穿破了。谢谢你陪我了那么长时间,我相信你会有一个好归宿的!” 我笑笑,把她拥过来,轻轻地摸摸小脑袋。
     人之初,性本善。这善,不仅对于有生命的东西,哪怕是一件没有生命但却陪伴自己多年的物品,也会滋生出一份感情,这或许是人类最美好的天性。
       
2、卖花的老太太

     周末的街边夜市摊上,几个朋友围坐小桌,边吃边聊。初冬的夜风有些凉,但大家兴致很高,说说笑笑也不觉得冷。这时,倚在身旁的小女拽拽我的衣角,提示我看看路边那位卖百合花的老奶奶。她看上去有六十多岁,瘦小的个子,竟也驼着背,挑来两桶插得满满的百合花。晚风中,她停住脚步,放下担子,抱起一束花,央求路人买。然而,大部分人都在急匆匆地赶路,鲜有人停下。夜市摊虽然热闹,但老板兴许也不高兴她闯入自己的摊位,挨个儿卖花。
     小女附在我耳边,小声央求道:“妈妈,买一束花吧!” 我又看一下卖花的老奶奶,明白小女的心思。但那些百合花个头那么小,又有些萎蔫,无论如何也提不起我买花的兴趣。我淡淡地说:“妈妈给你钱,自己去买,好吗?”小女无助地看着我,露出几分胆怯。这份胆怯令她只能依偎在我身旁,静静地看着那位在风中卖花的老太太。

     事情过去了好几天,我依旧没有告诉小女自己心情,也许我该帮助小女完成她的那一份心愿,向夜风中卖花的老太太买一束!因为,也许小女当时脑海里浮现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部分场景。


3、街头广告传单

     带小女逛街,免不了碰到街头散发广告、传单的人。每次,面对迎面递过来的广告单,我总是牵着小女的手,看也不看,就走过去了。
     一开始,五六岁的小女说:“妈妈你为什么不要呢?”我说:“上面的广告对于我来说没用。” 小女一脸不解。
     后来,七八岁的小女依旧重复同样的问题,我耐心地说:“这些街头广告对我们没用,有的还是虚假广告,让人上当呢!”小女可不管这些,她央求我说:“妈妈你就伸手接一下吧!不过是举手之劳。他们要是发不完,老板就不给工资了,就当顺手帮他们一下吧!” 我摸着她的小脑袋,笑着说:“你的想法不错,可这会助长他们多印发这些没用的广告,浪费纸张,污染环境。你看,很多人接过来看一下就扔了。有的扔垃圾桶,有的还随地丢呢!”
     现在,十岁的小女走在街上,看到人家递过来的广告,再
也不问我了,自己大方地接过来,拿在手里边走路边叠纸飞机。她告诉我,至少,这些人不会为没人理睬,为发不出去的广告单而伤心一下午。
     想想看,
倘若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你笑脸相迎,递上一份广告单,但对方却一本正经地将你视为路人甲,不拿正眼看你,无视你的存在,更忽略你满脸的微笑,最后留给你一个逐渐远去、昂首阔步的背影。此情此景,你的心情,会如何?而这样一份心情,却被我身边的这位小孩捕捉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43301.html

上一篇:一双绣花鞋 — 常春油麻藤
下一篇:冬樱花开了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50 陈湘明 陈希章 赵美娣 曹聪 李学宽 杨正瓴 刘光银 赵建民 鲍海飞 郑小康 施祖灏 李土荣 武夷山 柳林涛 黄育和 王立勇 赵序茅 徐民 王国强 王春艳 任清勇 张忆文 焦飞 林涛 薛宇 赵理 李明 廖晓琳 木士春 陈小斌 刘世民 王晓明 吴明火 陆俊茜 郑晨 谈伟伟 杨生茂 黄晓磊 陈沐 强涛 biofans anran123 lifescience1 a565407102 xuexiyanjiu lrklx woodzen YZP2013 GDHBWQ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