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茴香的味道 精选

已有 7282 次阅读 2013-4-2 00:19 |个人分类:怀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母亲, 茴香豆, 茴香结, 茴香疙瘩

图1:茴香结。水沸时,加入锅中,八成熟时即可装碗,清香,甘甜,可口。

   

    茴香,是个好听的名字。顾名思义,茴香,是一类耐人寻味、口齿留香、余味无穷的蔬菜。
    提到茴香,但凡读过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的朋友,都忘不了那些穿短衫,站在柜台外喝酒的人,稍有余钱的总有一碟茴香豆作为下酒菜。茴香豆,到底是怎样一份美味的下酒菜啊?对于江浙以外的人来说,大先生笔下的茴香豆多了一丝神秘和好奇,似乎非得去鲁镇尝尝不可。
     阳春三月,正是播种茴香的好季节。记得儿时,一旦过了正月十五,热闹的年味还未散尽,农人们早就三三两两地来到田间地头抓紧时间播种,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记忆中,春播常选择在日落前的傍晚,天空湛蓝澄碧,晚风习习,心旷神怡。母亲常常告诫我们,在家学习时间长了,就该到田野里走走,舒缓一下用眼的疲劳。
     举目四望,家乡地处一滇中坝子,四围皆山,大大小小的村落坐拥其中。南边是抚仙湖,北边是高耸的梁王山。村外的田野里,有齐人头高的油菜花,东一亩,西一片。油菜花硕果累累,风一吹,左倒右伏。齐腰高的是蚕豆和麦子,也是左边一块,右边一陇。结满豆荚的蚕豆杆,有的叶子已开始萎蔫,饱满的豆荚也在发黄。沉甸甸的麦穗,齐刷刷地连成一片麦浪。麦浪上浮动着一层疏密有致的芒尖,针尖似地不许人靠近。路过一片水田,整齐见方,上覆一层塑料膜用来培育秧苗。从掀开吹风透气的膜棚两头,可瞥到一片绿油油的小秧苗,精神抖擞。不多久,这些小秧苗又将在收获后的田野里撑起一片翠绿,带来一阵稻香。
     在母亲的指导下,我和哥哥一起用锄头将菜地平整好,留出一块两米见方的地头,用来播种茴香籽。借习习晚风,母亲先将一把把茴香籽轻轻地洒在地面上。然后,她把拌了草木灰和农家肥的细土,一把一把抓起,均匀地散开,形成一层薄土,可稍稍盖住茴香籽,不至于被风吹飞。接着,她又用头年留下的干稻草,替茴香籽整齐地铺了一层“薄被”,算是为为它们营造了一个温暖安全的“小窝”。最后,到不远处的沟渠里,担一担清水,小心地将茴香地浇透。收拾停当之际,太阳已落山。这时,便与其他干完活的乡里邻居,有说有笑地往家走。
     播种下的茴香,每天早晚,都需要浇灌。两三天,发芽了;一星期,稻草从中,抽出细细的镂空叶子。这时,母亲会轻轻地将稻草揭去,露出一片片扎根于土,生长旺盛的小茴香苗。两周后,茴香苗已有一扎高了,嫩绿中依旧显得有些纤细。到第四周,可以开始间苗了,餐桌上就会有一碗香味扑鼻的茴香汤。这一碗碧绿的茴香汤,一直可以持续到麦子、蚕豆、油菜籽全都收获入仓。偶有几棵遗漏的茴香苗,可以一直留在地边,任其长成一株有人高的茴香,能开花结籽,为来年播种而准备。
     餐桌上的茴香汤,凝结着母亲细细密密的付出。那一碗清汤里,洗净的茴香苗并未被切断成寸,而被在田间地头忙碌一天回到家的母亲,一根,一根,娴熟地绕结成一个个茴香疙瘩。洁白肥嫩的茴香根,隐藏在疙瘩球一样的绿叶中,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味。母亲做的茴香汤,似乎在告诉我,茴香不该切断,最好任其香味悠长。
      长大后,出门求学在外,学校食堂,街边饭馆,每一道茴香菜,都是切断或煮或炒来烹制的,很少见到一根茴香苗缠绕成茴香疙瘩的菜肴。我眼前依旧浮现出,母亲安静地坐在院子里,听我们朗朗的读书声,手里变戏法似地将一根根长长的茴香苗,仔细地挽成一个个茴香结。
     有了小女的我,有时候也会想着替孩子做一碗茴香疙瘩汤。我在厨房里,将洗净的茴香苗一根根地绕成一个茴香结,做成一碗香气扑鼻的茴香汤。在书房里做作业的小女,会循着香味,馋嘴似地跑过来说尝尝。然后,我们坐在饭桌前,有说有笑,不紧不慢,不再去看墙上的时钟,也不催促小女吃快点,就这样享受一份清淡的茴香汤。与其说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我陪小女品味生活的滋味,倒不如说,让小女陪着我,细细回味小时候家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76033.html

上一篇:那些埋藏在地下的爱情
下一篇: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收藏 IP: 116.55.203.*| 热度|

25 庄世宇 魏东平 武夷山 陈湘明 丛远新 苏德辰 王号 戎可 李学宽 董志刚 强涛 应行仁 唐常杰 冯大诚 马英 徐大彬 陈沐 李志俊 木士春 陆俊茜 杨正瓴 hudiegechang anran123 zhangcz0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