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生肖植物说蛇菰 精选

已有 15340 次阅读 2013-1-16 22:16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光合作用, 生肖植物, 南蛇藤, 蛇菇, 寄生植物

图1:盛开的蛇菇雄花序(摄影:刘强)

 

植物宝库中,带“蛇”的植物还不少,如蛇莓、蛇床、蛇葡萄、南蛇藤等。其中,有一类植物个体矮小,似菇非菇,令人侧目。这就是根寄生植物 — 蛇菰。

蛇菰是一群从土里冒出的棒状体型的被子植物,没有结构正常的叶子和根系。棒状植株的地下部分长有吸盘,专职吸附于附近寄主植物的根茎上,吸食寄主养分,供给自身生长需要。作为能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来说,蛇菰没有绿叶,茎基部或上部或多或少生有一些棕色叶状裂片,也只是一摆设。没有叶绿素,它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达到自养。从头至尾,蛇菰是一类彻头彻尾的“寄生植物”,且为荫蔽性的地下根寄生。文字里,“菰”指有真菌寄生的水生植物茭白;亦同“菇”音。因此,寄生性的蛇菰,也算名符其实哩!

然而,作为被子植物,无论自养或寄生异养,它总会开花结籽。结构简单的蛇菰开花了,就在棒状结构的顶端,细细密密的小花组成了肉质的头状或穗状花序,浅黄色或紫褐色。开花的蛇菰,看上去就更像蘑菇了。为了加强后代的生存能力,蛇菰巧妙地避开了自花受精,开出的花为雌雄异花。同一花序上,雌花在下,雄花在上;或雌雄花混杂;或雌雄花分别长在不同的花序上。恰逢附近其它蛇菰正好开花,雌、雄花就错开成熟时间,完成异花授粉。

蛇菰花开结果,种子成熟落地萌发。然而,生存依旧是个问题:小蛇菰苗必须找到合适寄主,否则只能呜呼哀哉。这是否也在警醒世人:靠人不如靠己。只能“靠人”的蛇菰在森林里只能“海选”寄主,可遇不可求的情况下,蛇菰身影愈发稀少了。这也是蛇菰罕见,成为植物中异类奇葩的原因了。

蛇菰生活不易,偏巧又被人类视为珍稀良药,历来被收入各类药典。不过,天生我材必有用,能做一种有用的植物,蛇菰是不是觉得此生也值了?

 

 

图2:林下阴暗环境下的蛇菇,状如蘑菇(摄影:刘强)。

图3:市场上兜售的蛇菇(摄影:李璐)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53838.html

上一篇:十二生肖话植物-丑牛不丑
下一篇:十二生肖话植物
收藏 IP: 61.166.243.*| 热度|

16 戎可 陈湘明 苏德辰 陈沐 文克玲 张永华 刘全生 姜虹 木士春 李土荣 李竞 杨正瓴 唐常杰 anran123 binpd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