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啤酒之魂 精选

已有 16620 次阅读 2012-11-28 21:18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灵魂, 啤酒, 葎草, 大麻科, 蛇麻草

      许多人都喜欢喝啤酒,即解暑又提神。朋友相见,看杯内啤酒泡沫翻腾,心扉敞开,话匣打开。然而,神侃的你可否想到:有种植物叫啤酒花?

      顾名思义,啤酒花是酿造啤酒时的另一主要原料,享有“啤酒的灵魂”之美誉。早在12世纪,德国人就发现了啤酒花的妙用,英文里称为hops,中文音译为“忽布花”。有了它,啤酒就具有独特的清香和苦味,麦芽汁变得澄透亮,还能延长啤酒的保存周期。要知道,在添加啤酒花之前,用麦芽糖酿制的啤酒,通常是添加椰奶和糖来增加风味,喝起来有些甜。加了啤酒花后,啤酒的滋味就变了,淡淡的苦,浅浅的香。

      啤酒花Humulus lupulus是大麻科一种蔓生草本植物。叶子和茎干上多被柔毛,叶型多样,有3-5掌状深裂,也有全缘。花分雌雄,雄花聚成圆锥花序,雌花成穗状花序,小花皆藏于苞片内部。啤酒的味道与特有风味的秘密全藏于啤酒花的雌花和果穗中。

      研究表明,啤酒花的雌花和果穗含有多种有机化合物,主要成分有葎草酮类、蛇麻酮类为主的树脂类成分及其衍生物,也包括黄腐酚和异黄腐酚等为代表的多酚类化合物,以及萜烯类和萜烯类氧化物等挥发性风味的化合物。啤酒花中的蛇麻腺占干啤酒花质量的20%,含有主要的苦味成分、啤酒花精油和多酚类化合物。正是这些物质造就了啤酒的苦味和清香味。

      啤酒的苦味来自于由α- 酸和β- 酸,是一系列葎草酮、蛇麻酮等同系物质。其中α-酸中的葎草酮与合葎草酮的含量比是啤酒花品种和啤酒品质的关键。国际上通常将啤酒花分为4大类,即优质香型、香型、苦型和高α- 酸等啤酒花。α-酸是啤酒风味的重要成分,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异构化,形成苦味非常强烈的异α-酸,这一物质是啤酒苦味的主要成分。β-酸的氧化产物胡鲁酮有非常强烈的苦味,其苦味是异α-酸的两倍,可对α-酸氧化降解时苦味下降起到补充与协调作用。啤酒花精油是律草烯、石竹烯、香叶烯等为主的萜烯类和半萜烯类挥发性成风,对啤酒风味的形成“劳苦功高”。

      事实上,除了作为酿造啤酒的主要成分外,啤酒花还是我国重要的药用植物,其药用历史也如啤酒酿造史一样源远流长。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所引的宋代《开宝本草》中的一种中药“陀得花”指的就是啤酒花,同时也称之为蛇麻草。其药用部位也是幼嫩的青果,也正是这些丰富的有机化学物,使其具有消炎、抗菌镇定、催眠、安神、消炎、明目等功效。目前,葎草属植物的化学物质的生物、药理活性功能等也取得不少进展,在抗菌消炎、抗病毒、抗肿瘤、抗氧化、降血糖等方面都有所发现和应用。

      啤酒花是葎草属Humulus植物,我国拥有大量的自然资源。该属包含3个种,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分布,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滇葎草H. yunnanensis还是我国云南特有种。另一种葎草H.scandens在沟边荒地废墟等生长茂盛,有时也成田间杂草。园艺上,根据其生长快,叶子繁茂等生物学特性,也用于城市绿篱布景美化。

      外国人发现啤酒花,用来酿制美酒,享受生活。中国人发现啤酒花,用于治疗病痛,提升健康。中外合力,充分发掘了一棵小草的作用,造福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37195.html

上一篇:走马观花看崂山
下一篇:植物的感官世界
收藏 IP: 116.52.85.*| 热度|

30 陈湘明 木士春 王振亭 黄锦芳 武夷山 庄世宇 曹聪 迟菲 陆俊茜 刘洋 马磊 蒋德明 李学宽 张鹏举 翟自洋 鲍海飞 罗友广 刘光银 杨预展 杨月琴 武京治 陈沐 朱晓刚 李土荣 曹小晶 唐常杰 杨正瓴 樊采薇 rosejum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