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小女成长记

已有 5297 次阅读 2012-11-7 20:17 |个人分类:家有小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看书, 书店, 买书, 书虫

                                      1. 漫画书也好看?

周末的上午,小女有些发愁:“老师让找一幅漫画,看图写一个短文,最后要写出这个漫画告诉了人们什么道理?”

我说:“你们平常不都喜欢看漫画吗?那么多《漫画party》,《飒漫画》《豌豆》等等,不都有很多故事吗?这对于你们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不是的啦,老妈!”小女纠正道:“平常看的漫画都是连载故事,有很多画面,并且也找不出道理。现在老师要求只要一副漫画耶。”

我为难地摆摆手:拜托,我也木有办法哦!

小女依旧不屈不挠:“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啦!请你帮我想想办法吧!”

我笑着说:“那把《读者》上的漫画找出来,你先看看哪一副好玩?

不过,没有生活阅历的人来说,要看懂读者上画面简单,意义深刻的漫画确实不容易。我慢慢地带着小女看漫画,用我有限的人生体验,讲解画面背后的故事。

其实,小女最喜欢看几米的漫画,那些漫画常惹得小女放声大笑或在生活里经常引用:小孩生气时,大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大人生气时,小孩最好赶紧逃命。

 

        2. 哄孩子

小女长大了,很少哭。有时候做错事,我总先忙于指责和说教,很少和她分析错误的原因。结果,由于自己一脸的严肃,坐在对面的小女,听着听着,一边点头,一边眼里浸满了泪水。旋即,还未来得及眨眼,一颗晶莹的泪花就一骨碌地从面颊上滚落下来。

严重时,我不管不顾,继续说教;不严重时,一看到眼泪,我就会一把将她抱起来坐在膝盖上,轻轻地摇:“宝贝,是不是很难过?难过的话,就大声哭出来吧!”于是,小女就纵情地放声大哭,似乎整栋楼的人都可听到她的哭声。我听着也不是滋味,生拍她哭得太伤心了,伤了脾胃。于是,我就把她抱到窗前,轻轻地哄:“看,天上的星星多明亮啊!它们在对你说:‘别哭了,小宝宝!看,我会眨眼呢!’”于是,小女慢慢地从高声部转到低声抽泣,最后变成了双腮挂着泪痕的小笑脸。

这一哭一笑的,有时候就是几分钟内的事儿,但情绪波动很大,往往让我于心不忍。有一次,我说:“宝贝,妈妈总是让你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你怨妈妈吗?”!

“不怨呀!确实是宝宝做错了,妈妈说的对。”小女很认真。

“那你是认为自己做错了,很难过才哭的吗?”

“嗯,”小女点点头:“不过,妈妈的表情好严肃啊!”

“嗯,那你哭的时候,希望妈妈哄你,把你逗笑吗?”

“那当然希望啦!”小女满心欢喜地说。

嗯,算了,以后还是少来些严肃吧!

 

                                 3. 逗妈妈

 

“妈妈,我一句话可以将你的笑容凝固,一个成语又可将其速速解冻。信不信?”小女简直就是一个小调皮,她不容置疑地说。

“哼!你以为你是谁啊?”我装作不屑的样子说。

“瞧,脸上的表情开始凝固啦!变成严肃的妈妈了。”她凑到我跟前,用手沿嘴角比划了一个向下的弧线。

“扑哧”我一下子就笑开了。

顿了一下,她神气地看了我一眼,得意地说:“我是你可爱又可气的宝宝哦!”

哈哈,我能做的就是将她抱起来,就地转个圈儿

 

   4. 严肃

我的严肃,在小女眼里可真是很有分量。

小女太喜欢看书了,如果周末带她去书店,图书馆,那小女简直会乐翻天的。那天周末,小女缠着我在网上订购了书店、报刊亭都买不到漫画书。书来了,我顺手放在车上,没有拿回家。

晚上,小女做完作业,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发愣。

我问:“想什么呢?”

“妈妈,我们现在去拿漫画书吧!”

我一听,有些生气,但还是笑着说:“要去,你一个人去吧!”

结果,小女一下子就站起来说:“好吧!给我车钥匙。”

我一听,就更生气了:“都快9点了,天这么黑,院子里人影都看不见,还想着漫画书?!”不过,这些话都没有说出来,我只是表情严肃地看着她,足有几秒钟,说:“就想看漫画书,是吗?”

结果,小女一下子就“哇”地大哭起来:“你们一个都不信任我!天天说我只会看漫画书。”一边倒向沙发,一边放声大哭,似乎倒出了很多很多的委屈。我被吓坏了,赶紧把她抱起来,连忙认错:“对不起,对不起,都是妈妈的错。妈妈知道宝宝一定会坚守诺言的,到了周末才会看漫画。”于是,我把她抱到窗前,慢慢哄,等平息,她却牢牢地粘在我身上,不肯下来。

 

 5.诺言

 

小女挺聪明的,也懂好习惯的重要性。

小女上小学前,家里的阿姨曾耐心地教过她洗袜子,并且告诉她,快上一年级了,应该自己洗袜子。看着阿姨手里的白色泡沫,小女学会了上肥皂,用力搓、漂洗、晾晒。从此,小女一直坚持自己洗袜子,肥皂用完了,总会告诉我:“妈妈,该买肥皂了。”小女上小学后,家里不需要阿姨帮忙了。小女有时会出神地说:“要是杨姨妈在家就好了,她脸上总是笑眯眯的,还会教我洗袜子呢!”

小女上四年级了,功课多时,不洗袜子就睡了。这时,我就提醒她:“宝贝,好习惯去哪里啦?”小女就会朝我笑笑,跑去把袜子洗了。

一天晚上,小女认真地对我说:“好矛盾啊!一方面,想早点睡觉;另一方面,又想把好习惯留住。真是进退两难啊!”        

     我笑笑:“是啊,凡事贵在坚持!”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30230.html

上一篇:你家在哪里?
下一篇:降压植物 — 萝芙木
收藏 IP: 112.117.116.*| 热度|

10 李学宽 苏德辰 庄世宇 武夷山 陈湘明 张鹏举 翟自洋 陈沐 罗帆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