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青岛之旅— 海滩与海鲜 精选

已有 9280 次阅读 2012-10-8 12:49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滩, 海鲜, 美丽的, 青岛之旅, 美味的

 

图1:海滨日落(烟台)
 
      抵达青岛时,夜幕已降临,华灯已初上,中秋的圆月尚未露面。朋友L君到机场接了我们,随后在家附近的船歌鱼水饺店里品尝了美味的墨鱼饺、鲅鱼饺和青岛啤酒。回到家,L君把家门钥匙,连同车钥匙也一并交给我,并仔细地告诉我们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如何添水;家门钥匙如何用;冰箱里急冻的对虾如何烹调?青岛的单行线地图如何行走?一番详细的交待后,L君就驱车回石家庄去了。
                                              
                                                海滩的快乐 
 
      俩女人带着俩小孩的青岛之旅开始了。
      小孩喜水爱沙,朋友D君把我们带到一个游客稀少的偏僻海滩。一看到碧波万顷的大海和金色的细沙滩,大人小孩都脱了鞋子,挽起裤腿,迫不及待地踩在细细柔柔的沙滩上。喜欢踩在细沙上的感觉,每一粒干净的细沙轻轻地蹭着脚面,挤进趾缝,海风柔柔地吹过来,抓一把细沙,顺风轻轻扬洒出去。从白色而松软的干沙走向海边,慢慢体味退潮后留下来的潮湿沙地。平坦而紧致的湿沙地上很快就留下一串脚印,慢慢地又被涌上来的浪花轻抚平整。
 

图2:黄岛海景,可俯瞰整个青岛市貌

 

      俩小孩早就跑到水里,等待一波又一波的浪花轻轻扑过来。随着一声声欢笑,高高卷起的裤子很快就湿透了,索性将衣服裤子脱了,光溜溜地只剩下一小裤衩贴在屁股上,随后就像一条小鱼钻进水里。白色的波浪一个接一个地涌向沙滩,亲亲柔柔地拍打着他们灵活的小身体。玩累了,俩小孩就头顶太阳,到沙滩上抓沙蟹,逮小鱼,或仰面躺下,把身体摆成一个“大字”,来一个全面的阳光浴或沙浴。欢快的嬉笑声应着大海有节奏的波浪声,汇成了碧海蓝天中愉悦的音符。
 

图3:清澈的海水

        在鲁迅公园旁的第一海水浴场旁,耸立着一座座大大小小的礁石。礁石后是一片长满了日本黑松(Pinus thunbergii)的小山丘,熙来攘往的游客挤满了沿海岸的栈道。寻一僻静处,坐在高高的的礁石上,面朝大海,看远处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星星点点的游船,热闹欢快的海水浴场;眼皮底下,在退潮的礁石堆里找寻贝壳虾蟹的大人孩子;附近的一礁石上,一位老者不顾秋老虎的热烈,静静垂钓。

 

图4:孩子们快乐的攀岩活动

         俩小孩嬉水累了,穿上已暴晒干的衣服,在高高低低的礁石堆里,爬高上低,开始了比游乐场还有趣的攀岩活动。陡峭的礁石林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学会了谨慎地选择攀爬路线,任炽热的太阳将小脸晒得红扑扑,任汗水将头发淋湿,依旧乐此不疲地嬉笑追逐。高高的礁石,在相机的取景框里,透出斜阳下的一抹温暖的金色,犹如看到了橙色的丹霞地貌。

         玩累了,俩小孩一口气将一瓶水喝个瓶底朝天,一边嚷嚷着说肚子饿的咕咕叫。这可是自他们出生以来,鲜能深刻体会到强烈的饥饿感。于是朋友准备的蛤蜊、螃蟹、大对虾,就成了旅途中的“味好美”了!

 

图5:热闹的第一海水浴场  
                                                                       
                                                    海鲜的美味
 
      秋日的海边,最适合看海、游泳和吃海鲜。生在内陆的彩云之南,市场和饭馆里螃蟹、鱼虾都不甚新鲜,摆在餐桌上的是添加了葱姜蒜料酒酱油甚至是浓厚的麻辣味,早就尝不出海鲜的本味,口里只剩下浓郁的调料味。当看到朋友到车站接我们回家,从后备箱中提出一堆堆挣扎舞动的螃蟹、对虾、鱼、蛤蜊、乌贼时,我有些着急了,也不知等这些海鲜摆在桌上时,还有时间看海吗?结果,朋友将一只只绑着橡皮筋的梭子蟹洗净、解开,放入蒸笼,10分钟后换上橙色外套的梭子蟹就静静地躺在盘中,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
      面对不断端上来的清蒸螃蟹、清水煮虾,清炒蛤蜊,大人小孩胃口大开,大快朵颐,吃得好开心呀!小孩尤爱海螺和蛤蜊,他们小心地用筷子或牙签将螺肉挑出,或直接将贝壳里的蛤蜊肉取下,不蘸调料,直接就送入口中。最令人吃惊的是朋友吃蛤蜊的速度,他用手抓,就像嗑瓜子一般的快。很快一盘蛤蜊和螺就空了,桌上很快就堆起一座做小山似的外壳。美味的梭子蟹更受我的欢迎,学朋友的样子,将一只碗大的梭子蟹掰开,蟹壳里的蟹汁香味扑鼻,端起轻轻吸啜一口,真是从来没有尝过的鲜哪!螃蟹的梭子壳两端还藏着喷香的蟹黄,金黄的蟹膏与雪白的蟹肉更令人难忘,轻轻地用蟹爪尖把蟹腿里的肉掏出,送到嘴里,真的只有一个字:鲜!    
      这不限量的海鲜可真让内陆的我们成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吃货”:世界上怎么有这么鲜的海味呢?鱼和羊肉煮在一起,也不见得有螃蟹这么鲜哪!烟台的朋友看我们吃得这么起劲儿,连连说:“既然海鲜这么受欢迎,那晚餐也不用到外面吃了,下午再去海鲜市场,买其它海鲜回家做,还有辣味的螺呢!”
      离开青岛的头一天,朋友L君从石家庄赶回来,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一桌丰盛的海鲜。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无论生在海边,或长在内陆,总能体会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道理。当我们说起云南的山珍,也能看到海边无数的海味。在青岛,哪怕是一棵普通的大白菜,也能标上“胶州大白菜”的商标品牌。
      可以这么说,青岛之旅,在海鲜饺子中开始,在蟹虾海味中结束。
 

图6:新鲜的梭子蟹

图7:金黄的梭子蟹,香喷喷的,怎一个“鲜”字了得哪!喜欢极了!

图8:盘中虾,怎么那么好看呢?颜色超级亮丽!只可惜成了盘中餐了。

图9:清煮的海螺,居然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图10:饭店里爆炒了一下的花蛤。味道重了些,偶喜欢清淡的。

图11:船歌鱼中的海鲜,得不断供给氧气了。

图12:好心肠的朋友L君,不顾从石家庄赶回青岛的驱车疲惫,亲自下厨准备了一桌美味的海鲜。除了青岛的烤鸡外,其余的盘子全被清场了。偶发自内心地说:谢谢他“有头有尾”的盛情招待!呵呵,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能得到朋友的照顾和帮助,真的很happy!
 
         次日晨,6点钟,朋友L君早起开车送我们去机场,路过青岛港、胶州湾大桥,看到朝阳东升,像一个红彤彤的蛋黄挂在天边。因此,也可以这么说,青岛之旅,在夜幕降临时到达,在朝阳初升时离开。
 
隆重鸣谢:身在葫芦岛,“遥控”青岛朋友帮忙招待的Violet!诚挚谢意 to Albizia 一家人的热情款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20330.html

上一篇:甘川铁线莲
下一篇:青岛偶遇:野生大豆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36 鲍海飞 王善勇 武夷山 马磊 翟自洋 苏德辰 刘旭霞 杨月琴 梁建华 屈林 喻海良 罗帆 刘桂锋 杨远帆 王修慧 赵凤光 李学宽 迟菲 陆俊茜 木士春 杨海涛 曹聪 陈国文 李土荣 刘钢 陈湘明 庄世宇 刘光银 李培光 刘璐 杨正瓴 fansg anran123 ljxm aliala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