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凄怆的清秋 精选

已有 7186 次阅读 2012-8-21 14:13 |个人分类:怀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人生, 父母, 清秋, 凄怆

             若不是孩子开学,我还不曾感到秋的来临。
             开学了,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秋的气息几乎无处不在。且不说梧桐树的第一片黄叶,单说那些从树缝里、墙角处、铁路栅栏上钻出来的朵朵牵牛花,有白色,紫色,花条纹的,一个个,仰着脸蛋,似乎都在向你打招呼。衬着旁边狗尾草的弧形穗子,有些伤感:秋天的味道在清凉的空气中,有几分凄凉,有几分绝美。
            从学校出来,牵着孩子的手顺便拐进了附近的莲花池公园。人来人往的多是晨练还未结束的老人们,太极拳、健身操、各种乐曲伴奏合唱、水泥地上挥舞毛笔.......人生的情趣其实还是蛮多的,只不过,这清秋的滋味,却愣生生地将我的心情拴得有些紧。
            我还是很怀念父亲。我想起6年前陪父亲上医院检查时,也正是初秋时节,月饼开始上市。面对检查结果,我表现地很无知,直到医生将我唤到一旁解释了诊断结果上的学术用语,我还是陷在迷茫中。出了医生的办公室,我快步走到父亲身旁,牵着手一起回家。大街上的梧桐叶,变黄,翻飞,落地,空气中写满了清秋的凄怆。我竟然还和父亲说:爸爸,你一定能活到100岁的。父亲笑笑,用力地握紧了我的手。
           父亲在医院里经历了一个清秋,在第二个清秋尚未到来就撒手人寰了。当时的我不在父亲身边,只记得守在父亲一旁的侄女说,父亲一直叨念着我们的名字。其实,就在父亲闭眼的那一晚,我梦到了父亲来和我告别。这和母亲离世前的几天,梦景是差不多的。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是有感应的,如父子母女之间,第六感、直觉等东西是存在的,哪怕隔着千山万水。
            父母亲走了,我沉迷在“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无望里,竟找不到寄托哀思的合适方式。 在家里,我放上了一张小时候的全家福,不经意看一眼,回味着儿时有父母的快乐。
            朋友从烟台来,送给我一副贝壳镶嵌成的梅花一枝,镶在相框里,梅花图旁只提了一个字“梅”!看到那个字,我的心似乎翻滚起来,端庄的字体里,能依稀看到母亲柔韧坚强的形象。母亲的名字里有“梅”,她一辈子都很喜欢梅,尤其喜欢唱“红梅花儿开”!在母亲的歌声里,我看到的更多是来自母亲内心深处蕴藏着的傲雪盛开的梅花气质!端详半天,我将这幅贝壳做成的红梅图,挂在客厅的墙上。
           导师退休在家,专攻画画,竟也有几分专业水平。在欣赏老师的习作中,我看到了一副秋霜渐浓中的《菊》,开得热闹而茂盛,空白处留足了想象力的空间。斗胆中,我和老师说,很喜欢这幅。不问原因,老师欣然应允,几天后就将装裱好的《菊》送给了我。我有些舍不得挂起来,我担心熟人看到了老师的作品,都纷纷去求画,那样七旬的老师会很劳累。我把它收藏好,闲暇时,会拿出来看看。我喜欢浓墨泼洒中,菊花盛开时的恣意姿态,傲然、美丽等字眼儿依旧蕴藏其中。
           我的母亲一生都很坚强。少时光着脚丫去学堂,小升初考了第一名,却因家庭成分不好,未能上中学。后投奔在昆明成家的姐姐们,找到一份好工作,又因家中父母年事已高,无人照看,而选择留在贫穷的农村。婚后,面朝黄土,背朝天,含辛茹苦地与父亲一道,信心坚定地供养四个孩子上大学;在孩子们离家求学时,独自坚强地与病魔抗争,同时依旧干着重体力活儿。
           我的母亲一直很喜欢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她一生擅长编织的笠帽上,常会画上这四种花儿。她的名字,叫菊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04407.html

上一篇:“红玫瑰与白玫瑰”之绶草
下一篇:NSFC,10年磨一剑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46 刘洋 林涛 李学宽 罗帆 王海辉 武夷山 朱艳芳 吕泰省 王芳 赵美娣 刘全慧 曹俊兴 蒋敏强 刘玉仙 鲍海飞 陈湘明 庄世宇 陈沐 徐长庆 朱晓刚 黄锦芳 唐胜球 李伟钢 徐迎晓 杨立泉 张冠军 胡岳 许峰 翟自洋 何宏 李汝资 杨月琴 崔全顺 贺磊 陈玉红 周进刚 冯大诚 李世晋 张玉秀 王春艳 刘光银 柳林涛 杨正瓴 anran123 zhokzhok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