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谁家的花园(3)— 猪牙花

已有 8584 次阅读 2012-6-1 14:24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疆, 猪牙花, 百合科, 阿尔泰地区

   
图1:新疆猪牙花(Erythronium sibiricum)
     
      五月的阿尔泰,残雪尚未消融
     额尔齐斯河静静流淌
     河畔的杨柳批一身嫩黄
     垂一串柔美花序
     
     路旁的高山牧场,铺满了一地紫或一地黄
     那些钻出地面,盛开在青青牧场的花儿哟
     摇曳在化雪的春风中
     
     是谁花一番细致功夫
     打造了天然花园?
     瞧,这坡,那坡
     整整齐齐 错落有致
     可爱的小花
     年年盛开 装点了青青草原!
       
     群山莽莽,
     溪流潺潺,
     花儿依旧悄然盛开,
     寂静的山野里,
     阵阵春风呼呼掠过耳畔。
 
 
      猪牙花,一个不雅之名。
      五月的阿尔泰山野,成群成片的猪牙花开满了山野。高山牧场或林下草地,一丛丛紫色的猪牙花迎风盛开。它有着宽大的阔卵形叶片,每两枚叶片中央托起一朵紫白色的花儿。每一朵花都娇羞地垂下头,然六枚紫色的花瓣向后反折,露出鲜黄色的花药,便于让传粉生物满载而归。
       猪牙花最令人称奇的地方在于六枚花瓣全都向后反折,犹如被风翻卷向后的帽沿;也似迎风奔跑的女孩,一头秀发全向脑后飘拢,意气风发。然而,偏偏就是细长花瓣,让人联想到向外飞扬的野猪牙。因此,这朵迎风招展的花就招来一个令人蹙眉的中文名儿 — 猪牙花。说来有趣,在英文里,它也有个异曲同工的俗名,叫“狗牙紫罗兰”(“Dog’s-tooth violet”)。看来,全世界“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猪牙花属Erythronium植物是百合科一类球根花卉,全世界有约20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作为传统的球根花卉,其花色艳丽多姿,有黄色、红色、粉色、紫色等。其中,属名Erythronium就是指欧洲的一些种类多为红色。中国有2个种:猪牙花E. japonicum和新疆猪牙花 E. sibiricum,花色以紫色或紫红色为主,常见于东北和新疆。猪牙花种类不多,鉴定比较容易。有人根据叶子上的斑点,将其简单地归为两大类,有斑类motted leave和无斑类plain leave。当然,具体的种类鉴别还得根据花和果的形态特征为依据。
    猪牙花,真想为你更名啊!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77396.html

上一篇:谁家的花园(2) — 漫山遍野的蒲公英
下一篇:植物的酸甜苦辣(3)— 苦,也美丽着
收藏 IP: 182.242.234.*| 热度|

11 杨月琴 刘旭霞 武夷山 鲍海飞 张冠阳 陈湘明 陈沐 曾新林 赵金丽 苏德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