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植物的酸甜苦辣(1) — 酸角树 精选

已有 12868 次阅读 2012-4-21 11:12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感情, 生命, 酸甜苦辣, 酸角树

                                       植物的酸甜苦辣 — 序言
      每当看到植物中的酸甜苦辣,常会冒出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树有酸甜苦辣。”酸甜苦辣?树也有感情吗?
      一天,师生俩聊天。身材清瘦的梁老师说:“佛教倡导不杀生。吃动物就算杀生,其实植物也有生命,也有感情。所以,佛教提倡的素食观念和杀生是相矛盾的。”顿了一下,她又笑着说:“至少,我觉得对咱们的植物不公平,植物也是生命。”这只是一种笑谈,老师讲话时的认真劲儿,让我对最熟悉的植物有了一种新的体验。
      还记得《简爱》中的经典台词:“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你错了。如果上帝也能给我美丽的容貌,你会一刻也离不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如果把“我”换作"植物",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你以为我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就不是生命了吗?你错了,我也有生命,也有自己的情感与酸甜苦辣。”
      以上权当笑谈,下面正儿八经地来说说植物的酸甜苦辣。
 
                                               酸角树
      酸角(Tamarindus indica)原产非洲,现世界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云南、海南和两广等地的房前屋后甚为常见。酸角树,树干粗壮,其树冠如伞,常年绿树成荫,树型优美,可以说是“望梅止渴”的优先对象。瞧,它在海南又称“酸梅”或“酸豆”哩,在台湾有个生涩的名字叫罗望子,也许和种子里富含的罗望子糖成分有关。
        吃过酸角的人一定记得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喜欢吃的人想起它一定会“口内生津”,“直流三千尺”;不喜欢吃的,兴许会皱着眉头,连连摆手说:“不吃,不吃!那东西只要提起来,牙根都会酸倒了。”

图1:酸角树的花
 
      酸角为什么尝起来酸甜可口呢?黄褐色的豆荚里到底隐藏着多少秘密呢?我们还是先以酸角花开始说起吧!
      在西双版纳,每年二三月份,酸角树就开花了,可持续到六七月份。记得雨后的清晨,植物园蒲葵大道的岔路口,花落一地,碧绿的草地上、黑亮的柏油路上,星星点点,异常醒目。沿着树干,放眼望去,一棵酸角树粗壮高大,树冠浓密,已有一些年头了。怪不得,植物园的人们相约见面时,总爱说“酸角树下,不见不散。”
       酸角树下,尤其是雨后,地上全是淡黄色的小花,空气中也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每次路过,总会驻足停留,细细观赏这人间的地上花。有时早起,看到环卫工人,用竹枝绑成的大扫把,一下又一下,“唰-唰-唰”地把吸透雨水的花瓣,扫到路旁的沿阶草旁,看着厚厚的花堆,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情愫。有时,趁工人远去,就走过去,蹲下,轻轻抚摸那一堆厚厚的落花,捧在手心,柔软而幸福。真羡慕这些沿阶草,竟然可以与花同眠。这不正是“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花泥更护花”的真实写照么?
 

图2:雨后落花一地

 图3:风吹雨打,落花缤纷。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路过酸角树,头顶上传来一阵“嗡嗡嗡”的蜜蜂声,赛过了蝉鸣的呱噪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混杂着阳光和花香的味道,浓郁而热烈。事实上,酸角的繁花掩藏在浓密的树叶里,远观很难看到小花的真面目。唯有走到树下,寻一人高的枝条,方能将这小小的蝶形花冠看清楚。
       树冠下透着明亮的黄色,细细密密的羽状复叶中,小小的酸角花在枝头悄悄地开放,吸引着群蜂飞舞。盛开的花朵浅黄且清雅,唯有花瓣镶有紫红条纹,边缘如波浪反卷,似一只欲振翅飞翔的小鸟,生动可爱。幼嫩的花蕾,顶着淡淡的粉色苞片,含苞欲放。
       在热烈的香气中,有的花朵已经开始脱落,露出幼嫩荚果。从初夏到暮秋,花开花落,幼果渐次成熟。成熟的荚果,圆柱形,约10厘米长,它们一嘟噜一嘟噜地挂满了枝头,惹人喜爱。用长竹竿打下来,取一枚,剥开薄脆的外果皮,露出厚厚的肉质中果皮,禁不住咬一口,酸酸甜甜,心清气爽。细心的人会把种子留下来,洗干净,放在手心里玩赏。瞧,酸角的种子很独特,压扁状,呈斜长方形或斜卵圆形,一粒粒黑亮而美丽!
 
      回到正题,酸角为什么这么酸甜呢?研究表明,酸角果肉富含多种有机酸、糖类、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等。酸角果肉的有机酸主要为酒石酸,远高于柠檬和梅子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也高于柑橘。酸角的果肉富含多用营养成分,泰国、印度、苏丹、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都是酸角水果的主产地。在酸角的产地,人们除了生食酸角外,还常常用来制作各种风味小吃,如酸角汁、酸角汤、酸角醋、酸角糖、酸角果脯等等。
      酸角树全身都是宝。除食用之外,酸角果肉性凉,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具清热消炎解毒之功效。酸角种子富含罗望子多糖,是一种类似果胶但性能又高于果胶的食品增稠剂和稳定剂。酸角树的叶、花和果实都含有酸性物质,可用作染料。酸角树的木材质地坚硬致密,市场上称为“马德拉红木”。
       无论从观赏或利用的角度,酸角树都不失为一种优良的庭院植物。
备注:本博客部分内容已被录用,将刊登于2012年7月份的《科学画报》。
 

图4:酸角树的花枝

图5:版纳植物园-就在酸角树下见。

图6:惜花怜玉 — 酸角树的花,落花成堆,亦成泥。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61966.html

上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6)晨曦中的庙宇
下一篇:偷听
收藏 IP: 182.242.234.*| 热度|

25 赵金丽 武夷山 李学宽 陈湘明 柳海涛 赵斌 孔冬瑞 刘颖彪 杨月琴 余昕 李土荣 庄世宇 陈永金 冯大诚 朱晓刚 戎可 黄晓磊 高建国 刘光银 鲁云霞 鲍永利 杨正瓴 crossludo sunxiaofe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