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初春香格里拉行(6)晨曦中的庙宇

已有 4444 次阅读 2012-4-20 14:03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城, 香格里拉, 寺庙, 转经筒, 佛缘

图1:依山而建的庙宇

 

 

  天亮了,太阳还没出,古城慢慢苏醒过来了。澄明的蓝天下,依山而建的庙宇和转经筒安静而肃穆,少有游客。早起的老人正在在寺脚下清理水池。

       沿着石阶,缓步而上,遇一背包女孩,相视而笑。爬到山顶大殿前,就在转身的一刹那,看到了日出。晨风习习,太阳刚要冒出,山顶霞光缕缕。静候着,看山顶的霞光越来越亮,越来越密集,太阳不急不慢地一点一点地露出来。很快,太阳出来了,它完整地挂在天边,霞光万丈,万物生辉,古城密密麻麻的瓦片房顿时披上了一层温暖柔和的阳光。

图2:晨曦中的古城瓦房

晨曦中的庙宇

大殿正门正好迎着东升的旭日。庙宇整洁肃穆,中央的佛祖庄严肃穆,长长的供桌前,一排酥油灯跳动着明亮的火焰。

年轻的僧者,戴着眼镜,坐于大殿左边的桌旁看经书。见有香客进来,轻轻地招呼并引导香客自取3炷香,跪拜祷告后,借酥油灯点燃。手持清香,沿大殿四壁走一圈后,把清香插在殿外的大香炉内。有僧人轻声指引,恍如得到了神明的指引一样,安静而祥和。这与一些寺庙的“弟子”指引你走向功德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庙宇的四壁也供着各路诸神,形态各异,各司其职。墙壁上、屋顶上描绘着彩图,蕴含着不少佛教故事。缓缓走一圈后,才发现走快了,彩图和佛像都很有意思,不由自主地又走了两圈,恨不得有人现场讲解。

殿外,当地人三三两两地绕着大殿边走边喃喃自语,大约是在诵念佛经吧!受其感染,我也沐着晨风,慢慢地绕殿三圈,内心平静。随太阳慢慢升高,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围着殿旁的转经筒或拍照留念,或努力地想把转经筒推动。

在我信步沿阶而下时,打开手机,收到了丽江朋友的一条短信,是一诗词。诗词的意境和内容竟然与我此刻的心境如此相似,几乎就是心有灵犀,皆受神灵护佑啊!

“梦中醒,睡意无,枕边书儿翻。亦无趣,披衣而起,信步五花石板。晨光未露,抬头望,繁星点点皆有伴,独我一人闲。依桥头,流水潺潺,梨花瓣儿漩。普贤寺,奉香一柱,愿你我平安!”

 回味中,一切皆佛缘。

 

 

  图3:中甸古城月光广场旁的红军长征博物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61676.html

上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5)-中甸古城印象
下一篇:植物的酸甜苦辣(1) — 酸角树
收藏 IP: 182.242.238.*| 热度|

12 许培扬 杨月琴 李学宽 朱晓刚 陈湘明 黄锦芳 余昕 杨晓虹 黄晓磊 刘进平 鲍永利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