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味蕾上的春天 —— 早春野菜 精选

已有 7048 次阅读 2012-3-13 13:25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云南, 蔬菜, 早春, 香椿, 时令蔬菜

      

   图1:美味时鲜 — 金雀花,又名锦鸡儿(Caragana sinica)。   

 

      一年到头,大棚蔬菜和反季蔬菜充斥着老百姓的菜篮子,想从味觉上判断四季的韵律,品尝时令鲜蔬的原味,一个字:难。春天到了,山茅野菜逐渐上了餐桌,“久在樊笼”的人们兴许可以尝到春的味道。

      最先唤醒味蕾的当数椿芽儿(Toona sinensis)。光秃秃的枝干上,一个个嫩芽苞渐渐撑开,小小的羽状复叶渐次舒展,成为一束紫红的椿芽儿。椿芽到了巧妇手中,可制成香椿饼、香椿煎蛋、香椿炒肉末,还有正宗的香椿卷儿。一盘香椿,满屋椿香,尝一口,唇齿也留香。于我而言,喜欢母亲做的椿芽,简单、清爽,透着香椿的原味儿。她把椿芽先入沸水焯一下,待紫红褪去,变成浅绿,立即起锅,连椿带水一并盛入碗中,加适量盐即可食用或冷藏数月。上桌前,把香椿芽取出,切成细细的碎末,可为凉拌菜的调味品,也可细细品尝。 

      要是您觉得香椿味儿太浓了,那就来一盘清淡略甜的金雀花吧!金雀花Caragana sinica是豆科锦鸡儿属植物,为常绿小灌木,花色金黄略带红,盛开时如张开双翼的小鸟,故名金雀花。金雀花遍布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到春天,新鲜好看的金雀花就上市了。人们喜欢买一捧金雀花,洗净,放一两只鸡蛋调匀,“哧溜”一声滑入油锅,几分钟后,翻颠一次,两面金黄,即可出锅。咬一口,喷香的鸡蛋裹着鲜甜的金雀花,美好滋味尽在其中。有时,看着鲜嫩的花儿,忍不住尝一朵,竟也甜滋滋的,满心欢喜。

      彩云之南的人们保留着传统的食花习俗。除了香椿和金雀花外,幼叶拳卷的蕨菜、素净洁白的棠梨花和杜鹃花、幼嫩翠绿的梁王茶等都是人们喜爱的早春美味。采摘于乡野,兜售于集市,烹调于百姓家,跳动于舌尖味蕾,春天的滋味,值得品尝。

 

图2:中国传统的时令野蔬:香椿(Toona sinensis)

 

图3:沸水焯过的香椿,可即时食用,味好美!

 

图4:盘中金雀花,太美,令人不忍下油锅。不过,油锅后的金雀花味道更美!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47283.html

上一篇:女人如花 — 浪漫樱花
下一篇:通情达理话尊重
收藏 IP: 182.242.239.*| 热度|

31 陈湘明 金小伟 张玉秀 杨正瓴 李学宽 许培扬 杨月琴 马仁锋 罗帆 刘全慧 袁文常 周素琴 王华民 武夷山 卫军英 庄世宇 寸玉鹏 谢海燕 杨远帆 肖振亚 孟津 马磊 吕洪波 刘光银 吕新华 鲍海飞 汪梦雅 杨永 黄锦芳 crossludo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