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逛庙会 — 闲话师徒关系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2-3-1 15:59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师徒, 逛庙会, 茶会, 金殿

       

         在2今年月份的博文《残雪烧红半边天》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4526&do=blog&id=533604曾提到,龙辰年正月初九与梁老师相约着去逛金殿茶花园,赏茶花。我们目的很明确:拍山茶花。一同前往的还有导师的妹妹:小梁老师,也是一位爱好摄影的退休教师。正是由于小梁老师的加入,我们才把金殿游往后推了一天,结果有幸碰上了人山人海的庙会。

        我从未赶过庙会,更别提与老师一起赶庙会,这无论搁在10年前跟梁老师做论文或现在工作多年的我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可这等乐事偏偏还让我给碰上了,故有个小提示:天下莘莘学子,其实导师并非都那么严厉可怕,学习期间对你严格要求,那是为师之责啊!跨出师门后,还可慢慢体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又一层含义:老师对徒弟的厚爱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

       就师徒关系而言,导师彭说过,博士毕业后,导师就不再是老师了,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变更为同事关系,因为拿到博士学位就意味着具有独立从事某一领域的科研能力了。事实上,尽管导师如此平等待踏出师门的学生,给予他们更高期望,然而,千年的尊师古训与导师的为人谦和与学识渊博,常令学生们敬佩之意由心底而生,巴巴地期待着老师多指点迷津。

 

       扯远了,话说逛庙会。

       梁老师说记得上一次逛庙会是16年前和孩子们一起来,再往前的记忆就是儿时与父母一块逛。我记忆中不曾跟随父母逛过庙会,只记得上中学时的庙会印象。学校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西龙潭,常年泉水潺潺,清可濯缨。校园旁有一龙王寺,每年的农历二月都要举办庙会,大约在插秧前后,为祈求风调雨顺,求龙王爷及时赐雨而举行的。那盛况空前的情景历历在目:庙里香烟袅袅;庙外各种叫卖声络绎不绝,各色风味小吃沿路边一溜排开。高兴的还是学生,从后校门溜出来,东溜西逛,看足了临时戏台的花灯、关索戏表演,尝了凉米线、西瓜、木瓜水等,再悄悄地跑回教室。庙会留给我的印象就是香烟缭绕中,买吃买喝的游人,烈日下站在戏台前入神看表演的老太太和老头儿。

 

       又一次跑题了,话说逛金殿庙会。

       梁老师说,今天能赶上庙会,咱们也痛痛快快地玩吧!早知道这里赶庙会,就不用从家里带干粮了。看,沿途全是各种小吃,有烤鸡、烤羊、烤洋芋、烧豆腐、凉米线等,香味一个劲儿地往鼻孔钻。

       随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与香客,我们从金殿大门拾阶而上,经过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这三重天中,还有大小不等的门与宫,如棂星门、太和宫等。到了后殿才是正宗的金殿。老师说,金殿之所以称为金,是因为整座殿全部用铜制作而成,铜墙铜壁、铜屋顶、铜门铜窗、铜楹联等。粗心的我以前也来过几次金殿,但从未注意过吴三桂花了250吨的铜铸造的金殿,整个建筑全部用铜建造而成。所以,师者,自有为师之长啊!

        师者,如一位慈祥的长辈,招呼我们一块去拍那挂在棂星门前的一串串红灯笼;拍游道旁小摊上的漂亮挂件和手镯;拍站在棉花糖摊前十五六岁的摊主和赖着不走的6岁小孩;拍小孩一口咬下棉花糖时的可爱摸样;拍把两米多长,直径约50厘米的葛根一刀刀切成薄片卖的憨厚摊主;拍墙缝里挤出来的报春花;拍花池前戏水的一家四口.......嘻嘻,在人群里,只要看到三个手持同一型号Cannon G系列相机(G10,G11,G12)的,一定就是咱师徒仨。而且咱导师说,来一趟庙会,一起买个手镯玩玩吧!于是,我和小梁老师分别得到了为师、为姐者送给的珍贵礼物:仿景泰蓝的雕花手镯。

       师者,自然地流露着为师者的风范。在金殿青铜器博物馆内流连忘返,看展览窗中云南江川李家山和晋宁石寨山出土的各种青铜器,仔细欣赏并揣摩着,问了一句:青铜扣饰在当时有何用途?我也曾多次看过青铜器展览,在大量的出土文物中,扣饰、贮贝器等工艺品都比较常见。但从未思索过,扣饰的用途又为何?回家后翻阅书籍,也未曾得到满意的答案。在吴三桂和陈圆圆的展览厅中,面对吴三桂的木柄大刀、真武帝君的七星宝剑,提起典故,老师如数家珍。

        师者,放下为师的架子,站在小吃摊前不走了。她拍那尽情吆喝兜售台湾风味炸鸡的小伙;拍忙碌卖呈贡豌豆粉的大嫂;拍凉米线摊前拥挤的人群中,那个穿一身红衣,咬着手指,拉着妈妈衣角,可怜地看大人们的腿在眼前挤来挤去的小女孩。

        拍完,出乎我辈的意料,年过七旬的梁老师不担心油炸食品、凉拌食品等的卫生与否,兴致勃勃地一人排队购买,余两人排队等候空出来的桌子。呵呵,春风拂面之下,路旁的茶花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盛春景象中,仨在人群中安然坐下,品尝着庙会的小吃,分享着梁老师准备的水果沙拉,享受着逛庙会的乐趣。这等情景和体会,放在十年前,偶也不敢想象的哦!

        当然,逛庙会是次要的,主题还是千朵万朵的茶花。徜徉花丛,各自聚精会神地拍,不言不语,偶尔招呼一下同伴:这朵好看,那朵好瞧,快过来从这个角度或那个角度拍。

        夕阳西下,游人倦归。斜阳下的金殿,重檐飞阁,端正四方,安安静静。偶尔凤鸣山顶的铜钟传来一两声清脆的铃铛声,悠远回荡。沿石阶而下,听松涛阵阵,看脚底下磨光的青石板,一步一步地跟着老师往前走。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42941.html

上一篇:春风先到彩云南 (2)—— 多花素馨
下一篇:春风先到彩云南(4) — 杜鹃花
收藏 IP: 222.172.135.*| 热度|

11 杨月琴 武京治 张鹏举 陈湘明 李学宽 张玉秀 武夷山 吕新华 杨永 杨正瓴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