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落红:一花一世界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12-2-10 22:21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红色, 落红, 一花一世界, 芭蕉花

                

       暮冬傍晚,漫步植物园。夜色渐浓,空气中弥漫着雨后的清洌。路边草地上躺着一片芭蕉花的小苞片,红得异常醒目。小苞片为芭蕉花序中包被小花的叶片状结构,苞片外部呈粉白色,内部鲜红色,当中还盛了一些雨水呢!

       这苞片像一只搁浅的小舟,舱内装了一捧雨水,也装着一树芭蕉花的倒影,清澈简单,令人由衷地叹服大自然的造化。雨打风吹,花苞落地;然苞片内却映衬着芭蕉枝头的倒影。是苞片留恋枝头抑或枝头不舍苞片?或简单的一掬清水也可以装下整个芭蕉花序,甚至是一片天空?

       无端地喜欢这一片红色的苞片,无端地喜欢这一捧清清的雨水,无端地想起了那一首众人皆知的词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无论从禅意或哲学的角度,这句话始终值得细细咀嚼与回味。

       我不懂“一花一世界”的源头,百度搜索上说来源甚广。从《佛典》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到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我很喜欢“一花一世界”的说法。因为它很简单地反映了“一花而见春,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等寻常细微之物中的内涵,它是大千世界的经典缩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36199.html

上一篇:残雪烧红半个天
下一篇:落红: 无言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1 陈湘明 马磊 黄锦芳 张玉秀 王德华 高建国 曹小晶 赵金丽 杨正瓴 crossludo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