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秋叶之静美 精选

已有 8306 次阅读 2011-11-11 00:14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枯叶, 西双版纳, 秋叶之静美, 龙脑香科

                                   秋叶之静美

 

 

       

      植物园的龙脑香林,一大片,整整齐齐的龙脑香科植物成排成行,与曲折迂回的游客线路成斜线交叉,呈一排平行的斜线。栽种40多年的龙脑香树,有三四十米高的样子,树干笔直,粗壮,冠幅不大,因此整个林子显得整齐而壮观。龙脑香科植物是热带雨林的主要成分,当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在西双版纳地区发现龙脑香科植物(eg.望天树)的时候,植物学家很兴奋地说:中国有热带雨林的成分。

 

 

       望天树的叶子,宽大,叶脉突出,脉络清晰,质地厚实。虽然龙脑香科植物是常绿的,然而一年四季不断脱落的叶子,落在树根旁,堆起了一层厚厚的枯叶层。正午或西斜的阳光穿过林梢或树干,照射在褐色的枯叶,居然也有那么几分的亮丽和味道。

       很喜欢这些被阳光照射后显得异常靓丽的落叶。变换角度,不断地拍摄着厚厚的落叶层,听脚下踩着枯叶的沙沙声。游客稀少,几乎一个人影也看不到,林子安静极了,偶尔还能听到小鸟的啾啾声。

       拍多了枯叶层,偶然地捡起其中一片,放到路上的光斑里,在镜头下,那干枯后扭曲的叶子竟然有了一种舞台效果。从林隙投下来的一缕阳光,犹如舞台上的光柱,照射在叶子上。黯淡的叶片顿时生动起来,它扭动着身躯,有了不同的风味。脑海里浮现出“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经典句子。这凋落的枯叶,竟然可以如此美丽!而太阳,也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一切都不是传说,一切都只是一种体验和思维的跳跃。这飘落的枯叶,哪怕在生命的尽头,它也依旧维持着自己的形态,在阳光下保持着自己的生命力。所谓的“秋叶之静美”,恐怕就是指这个状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06749.html

上一篇:植物佳丽---疣柄魔芋
下一篇:热带雨林也有秋冬--橡皮树叶
收藏 IP: 220.165.114.*| 热度|

27 王德华 李学宽 吕洪波 黄晓磊 丁甜 金小伟 张启峰 张玉秀 耿爱莲 赵新铭 鲍海飞 陈湘明 杨晓虹 高建国 徐耀 卫军英 吕秀齐 马磊 黄锦芳 齐霁 赵金丽 张乐 杨月琴 杨正瓴 gladgod yaoyuanshanqu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