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藏在花朵里的秘密

已有 7772 次阅读 2010-11-1 00:04 |个人分类:那些花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紫葳科, 花朵结构, 雌雄蕊

       花,一般人看到都会说一句:好漂亮的花儿啊!

       花,在植物学研究者的眼光里,一眼看过去就想知道花的形状,是合生瓣还是离生花瓣,雌雄蕊的形状、数目、着生位置如何,子房结构上下位。由此断定这花属于什么科,什么属,什么种。这是植物分类鉴定的基本工作。

       花,在我眼里,也大致如此。一开始入门时,跟着导师认植物。每当看到植物的花,无论大小或颜色,导师总是采一朵,开始解剖观察。看导师把一朵漂亮或不起眼的花分解成花萼、花瓣、雄蕊、雌蕊、乃至果实里的种子,排列在手心或者书本上;听导师仔细地讲解着花的结构特征,属于哪个科。通常在我眼里只有花大色艳的花,看到漂亮的花,总是狂拍。导师不喜欢拍照,只喜欢凑近仔细观察。偶尔,他会埋怨我拍照时间太多耽误行程,或当我对着一盆摇曳多姿的兰花狂拍后,他会郑重地说,别看禾本科的小花不起眼,在解剖镜下漂亮着呢!师傅的言传身教,让我在植物分类学方面有所启迪并积累。我逐渐养成了看到花就采来解剖观察的习惯,随后把小花整齐地压制在书页里。

       在植物园,我开始对紫葳科的蒜香藤和美丽二叶藤的花结构有了兴趣,想知道紫葳科的雌雄蕊的特征。于是,在植物园边走边看,边解剖边拍。寻找那些藏在花朵里的秘密。

       我解剖了紫葳科的蒜香藤和美丽二叶藤(下图1),爵床科的灌状山牵牛(下图2),它们的雄蕊皆为四枚,但雄蕊形状不一样,花药形状也不同。

       当我来到一片黄蝉(Allemanda cathartica,夹竹桃科Apocynaceae)跟前,看到黄蝉的花儿那么美。镜头靠近花冠时,发现空空的花腔壁贴靠着一只小虫子。惊讶之余,我看到虫子居然伸出了长长的纤细的触角,伸出花冠想探个究竟。我既激动又有些害怕。呵呵,怕一只小小的虫子。但是小虫子竟然懒得理我,它安安静静地呆在花朵里,好像在闭目养神一样。接着,我又看了其它花朵,发现也有同种虫子躺在里面睡大觉,另外的一朵花里,虫子似乎都干枯了,长眠于花朵里。看来,小小的虫子可真会找乐土,找了这么一个安静宽敞不受干扰的地方休息。

        羡慕小小的虫,如果我也能呆在这样的花朵里休息也该多好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79162.html

上一篇:黑眼睛
下一篇:版纳的冬天有点冷
收藏 IP: .*| 热度|

11 杨正瓴 赫英 傅云义 吉宗祥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齐霁 刘征 孔冬瑞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