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又见蒜香藤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0-8-25 00:20 |个人分类:那些花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蒜香藤, 紫葳科, 蒜香, 紫色花儿

    又见蒜香藤。又见,只是因为:第一次见是08年的秋天,在景洪药用植物研究所看到爬满围墙的一堵藤本植物。在碧绿的叶丛间,紫色的花儿,大朵大朵,密麻麻麻,阳光下异常显眼。走近,仔细端详,判断半天,只来了一个科名:紫葳科。接着,回到昆明,得到高人指点,搓揉叶子之间,忽地闻到了一股浓烈的大蒜味儿,并被告之曰:蒜香藤。蒜香藤,那一片浓厚的紫,从此定格于心中,不再褪色。

    今年泼水节,来到版纳植物园,第一眼看到了新大桥上的蒜香藤,骄阳下,一朵朵盛开的紫色花,丝毫不亚于旁边怒放的红花西番莲。红与紫的相互搭配和比对,似乎让我对植物园有了新的认识:鲜花不败的地方。

    转眼到了立秋,尽管雨林的季节变化稍显迟钝,我还是清楚地记得立秋之时的那一瞥。灰白色的阴雨天,刚出门一眼就看到了办公室外的草坪上爬了一架绿油油的藤本植物。走进仔细一瞅,看到了很多细长而又饱满的略带紫色的花蕾。呵呵,蒜香藤要开花了。只不过,这篷植物的花期怎么会如此惊人的一致呢?每个枝条上的花苞几乎都是大小一致,颜色形态大致相仿。

    才过了一天,第二天一早,我更惊讶了:昨天鼓鼓的花苞全都盛开了,一架的藤子,挤满了众多紫色花儿,一串串的聚散花序,一朵朵怒放的花,让人惊讶:似乎一夜秋风就全部吹醒了那些梦中的花骨朵。空气中,隐隐地闻到了一股呛鼻的大蒜味。

    时间又过了两天,雨后初晴的下午,看到那一架藤,原先满目的紫,失去了它的颜色,黯了它的芳香,变成了夹杂着淡紫的白。大部分花瓣失去了往日昂首盛开的精神气儿,黯然垂下了头,似乎被风雨冲淡了盛开时的骄傲。

    心中的紫,慢慢变成惨淡的白,开始褪色。有人说,蒜香藤如果不遇上风雨的话,花期还会长一些。有人说,蒜香藤,虽然花期短,但那一蓬的紫色,已经够惊艳的了。

    我说,又见蒜香藤,明白了一个普通道理: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但得好花不常开,何须惆怅花落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56045.html

上一篇:几家欢乐,几家愁
下一篇:优中择优?----晒晒我的基金申请书的review
收藏 IP: .*| 热度|

1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