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植物漫谈开课之问

已有 1572 次阅读 2023-5-17 14:23 |个人分类:我和我的学生们|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G_20210619_172632.jpg

2021年春季学期,植物漫谈实践课:校园认植物

什么是植物?

—— 地球上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可以吸收阳光、水分和土壤的营养物质,把环境里的无机物转变为有机物的生物体。

—— 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供给地球上的动物,维持生命。

—— 它可以开花结果,给动物们提供食物。

—— 植物不仅可以为人类提供食物和药物,还能美化环境,给人精神上的享受!

—— 可以举个例子吗?

—— 每当考试结果不理想,我都会去校园里走走,随手拍拍花和草,感觉像吸了新鲜空气,就复活了。

这是我在全校公选课《植物漫谈》的每学期第一堂课经常提的问题。同学们几乎都可以各抒己见,从各自的角度说出对植物的理解和认识。齐聚课堂上的选课同学,专业方向较为多样,有外语、法律、汽车交通、艺术、会计和统计学专业的,自然也有生态学、植物学、森保和野保专业等。

蜜蜂访-黄麻叶凤仙花 (7).jpg

蜜蜂访问黄麻叶凤仙花(摄影:张颖铎)

那植物和动物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植物不会动,动物可以自由行动,到处觅食。

——动物没有细胞壁,植物有细胞壁和叶绿体,它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 植物是自养生物,动物是异养。如何理解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关系呢?

—— 植物为动物提供了食物,森林为动物提供了栖息地。

——动物可以为植物传播种子,完成异花授粉,帮助它结果。

IMG_20210624_191133_edit_20606455908312.jpg

杜鹃花素描,方莲茂 2018级环境设计

为什么会选《植物漫谈》这门课呢?

——从小就跟着爷爷种花种菜,认识了不少植物。但我现在学了会计,我想多一些认识植物的机会。

—— 我喜欢画画,学园林设计,我想多认识一些花草,可以用在我的作品里。

—— 我上初中时,看了曾孝濂爷爷的纪录片《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我就对植物绘画很感兴趣,经常看爷爷的作品,不仅临摹,还可知道每件作品上的植物名,就去继续查资料,慢慢地,对植物就有了感觉。

—— 看到《植物漫谈》这个课程名,以为和动漫等有关系,所以就选了,结果是讲植物故事的。虽然没有动漫的内容,我还是很喜欢这门课。

—— 我看到室友选了,就跟着选的。

—— 我的学分不够,还差2分,所以就选了。

    看着学生们纯真的笑容,听着他们说的真心话,我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最主要的应该是建立联系,相互沟通,一起合作,才能觉得尽力而为,问心无愧。既然大家都选了这门课,今晚都齐聚在这里,那就默认为大家都是喜欢植物喜欢大自然的。从现在开始,咱们每周都会花时间在这里一起学习植物学的知识,也一起聊聊关于植物和你和我之间的故事,希望大家觉得有意思,坐在这里的两节课没有浪费时间。

IMG_20210624_191250_edit_20412225410425.jpg

花形态解剖素描,方莲茂 2018级环境设计

好玩归好玩,接下来,现在来看看各位同学最关心的问题:《植物漫谈》如何考?

    几年前,开设这门课,我给同学们设计了开卷考,结果每个同学都很认真,足足花了2节课时间来答卷,有人到了交卷时间都舍不得放下笔。这个考核方式确实可以看得到每个同学对待这门课和对植物学的学习态度。同时,还会布置每周2种植物标本的制作,按时提交点评,作为平时成绩。有学画画的同学,还会把标本制作换成每周一幅植物绘画上次到学习群。

IMG_20210624_210020_edit_16712911515156.jpg

美女樱标本艺术作品 徐珊珊

    结果,有老师好心地告诉我,一门公选课,值得如此严肃认真?选课的同学有很多专业课程的作业和考核材料需要写,可以适当帮他们减负。后来,经过咨询,最近我设计为每周上传2种植物照片,包括查阅《中国植物志》学习植物的基本信息。期末时提交《我喜欢的16种植物》的图文并茂的材料。从这份材料的前言和致谢里可以看出每个同学挑选植物时的心情。

IMG_20210619_170902.jpg

《植物漫谈》实践课:认识校园植物,2021年6月最后一堂课

    最近这个学期的考试方式在经咨询同学的反馈后,又变了:平时成绩,上传2种植物照片,期末考提交《我最喜欢的8种植物》,除了图文并茂和植物基本信息准确外,还需要写一两句话,喜欢的理由。这一点备受同学欢迎!

    实践出真实,教学工作更是如此。所谓的教学相长,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深谙“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所谓的《植物漫谈》不过是找一个时空,与一些对植物感兴趣的同学,一起说说聊聊,讲讲身边常见的花草树木,说说餐桌上的五谷杂粮瓜果蔬菜,聊聊那些在人生旅途上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植物,汇聚成一个短篇植物故事。如此而已,就达到了最基本的教学目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然,更多的,我希望能从学生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不一样的感悟。   

     ​写在2023年夏全校公选课选课时,欢迎转发,欢迎选课!

IMG_20210619_171445.jpg

《植物漫谈》实践课:认识校园植物,2021年6月最后一堂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1388370.html

上一篇:人人心里都有一朵花送妈妈——母亲节随想
下一篇:梦幻的天蓝色——大花万代兰的秘密
收藏 IP: 112.115.88.*| 热度|

10 尤明庆 王安良 杜占池 杨正瓴 郑永军 李学宽 朱晓刚 木士春 孙颉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