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梅开涧上春风暖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19-1-24 14:07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梅花, 墙角数枝梅, 疏影横斜水清浅, 梅开涧上春风暖

       

图1:彩云南早开的梅花,墙角数枝梅。

      梅开涧上春风暖。这是写在水仙花盆上的一句话。

      看到它时,脑海浮现出“梅开涧上”的早春光景:在春寒料峭、残雪消融的山野,一树梅花在溪流淙淙的山涧傲然绽放。那一朵朵小巧雅致的梅花,红的似火,白的如雪,星星点点布满枝头,疏疏朗朗地宣告着春天的到来。于是,就是这一树梅花,让整个山野都如沐春风,温暖起来了。


      常常会回味唐诗宋词中遣词造句的妙处。耳熟能详的就是那一段故事,“僧敲月下门”中的“推”和”敲”二字的选择。“推”意味着直率鲁莽,如同进入自家门一样,顺手自然。“敲”蕴含着尊重和礼貌,夜半三更,贸然造访借宿,自然需要几分掂量和谨慎。况且,夜深人静,深山古寺,敲门的清脆,岂不是给万籁寂静的月夜增添了一分灵动?敲门瞬间,“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就出现了。

 

       那么,像“梅开涧上春风暖”之类的妙笔,用一个形容词补充定语“暖”,就可栩栩如生地呈现出一副动态的早春自然景象,令人身临其境。类似于这样的用法和表达,在中国古典诗词的浩瀚海洋中,比比皆是、俯首可拾。例如,北宋诗人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南宋词人李清照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肥瘦”;宋朝诗人赵与东“雨欺梅影瘦,风助竹声寒”中的瘦与寒,都令人读后拍案叫绝、过目不忘,回味良久。自然,花盆上常见的这一句“梅开山涧春风暖”的“暖”字,用字极为巧妙自然,信手拈来,如行云流水般的自然,寂静无人的不仅“暖”旷野,也“暖”人心。于我而言,在南方冬至时节早晚的泠冽寒意中,看到这句妙语时就立刻感受到春风拂面的融融暖意。可惜的是,这一妙句的原文出处不详,有人认为是春节对联中的上联部分。

 

        如此这般费力解析,其实注意力还集中在一个“梅”字。梅花的特性在于残雪尚未消融,冬末春初就吐露花苞,傲雪凌霜开放。宋朝诗人王安石有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这说的梅花与雪花总是如影相随的。有宋人卢梅坡曰作诗曰:“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这首诗,字里行间透着着浓厚的个人情感喜好,貌似梅花盛开最好能遇大雪,梅雪齐了,还得有吟诗作对之文人,最好还得有个好光景,那就是日暮时分最相宜。如此的机缘巧合,这个春天就可以打满分了。素来写诗作赋皆为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之创作,诗人借梅花雪花之两全齐美,蕴含着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久居江南或北方的赏花者而言,梅花和雪花就是一对天生的好搭档,前者绯红如霞,星星点点;后者洁白晶莹,飘飘洒洒,一旦梅花枝头落满白雪,那一朵朵梅花就会愈发衬得晶莹剔透,娇艳欲滴,惹人喜爱。



图2:疏影横斜水清浅:PS添加月光与溪流?

欢迎关注公众号:植物新语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1158847.html

上一篇:樟树过冬
下一篇:记录花开的声音 —— 看曾孝濂植物画有感
收藏 IP: 112.115.90.*| 热度|

13 郑永军 戎可 木士春 朱晓刚 张叔勇 李学宽 冯大诚 王从彦 鲍海飞 周浙昆 刘钢 陈湘明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