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远大,脚踏实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nancai 人在爬坡-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博士研究生 群落生态与系统发育

博文

生态学研究的必要条件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10-4-15 18:0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科研方法

最近接触植物群落生态学的一些工作,发现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储备真的太少,特别是在学习国外前沿科技期刊上的文章是,更加佩服别人。

总结一下,个人认为做生态学研究需要具备一下三个必要条件:

1,材料数据。这是一般科技工作论文的起点,而需要获得这些数据,你得有一片阵地,比如一个山头,甚至是一片更大的区域。

2,统计分析。学习一些原创性的论文发现,高深而又恰当的统计分析是它们的一大亮点,绝对可以为文章的档次提高一个甚至几个级别。

3,理论基础。这里所说的理论基础绝不仅仅是学习基本教科书,然后被几段翻译过来的文字那么简单。对于想在生态学前沿阵地摸爬滚打的人来说,扎实的理论基础这关必须得过。这个要求就比较高了,一般人难以到达。

回头看看自己,以上条件似乎没有一个具备的。嗨,想在这个领域立足,谈何容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400-312407.html

上一篇:5A级男人系统发育树
下一篇:好老师,你(们)在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