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changhe

博文

生态学文献讨论63: 气候变化下的大熊猫生境变化

已有 4335 次阅读 2014-6-11 17:31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及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熊猫, 全球变化, 生境, SDM

Panda paper.pdf

Modeling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Giant Panda Habitat

这个话题一点都不新……

本研究通过现有的大熊猫分布范围图,基于气候和环境数据利用SDM的方法来求2080年大熊猫可能的生境分布范围,并得出其生境会往高海拔、北迁,并给出一些可能的生境分布图,对将来大熊猫保护具有较实际的意义。完了……


本研究的写作格式是很诚实的,每个部分具体情况都讲的很清楚,同时数据来源状况等也描述的很好。初读此文,觉得行云流水,完全没问题啊,可见写作的重要性。可是,本文也有些缺点,而且太明显:

1. 数据来源,这种数据可信度真的好低,数据质量太差……一方面可能是国家数据保密,一方面确实是他们没有与当地沟通吧(作者多为外国人,大熊猫的研究……)

2. 大熊猫大多是关在动物园的啊,这种模拟准确吗?有何实际意义(可能可为大熊猫野外放养提供指导)

3. 大熊猫主要与竹子有关,为何不将大熊猫吃的几种竹子也模拟做分布分析?然后考虑两者间的关系?

4. 模型不稳定性太高,两个模型结果差异很大,表明确实可参考性存在问题。


接受:拒绝=7:3


本文章争论的一个要点是:需要保护大熊猫吗?这应该是被淘汰的物种,值得继续花大价钱吗?不论这个问题,却感觉到不同人的思维确实不一样。大众可以通过大熊猫保护个例来提高保护其他动物的保护价值,但是一些受过较高教育(尤其生物学)或其他文化体系的人则会认为其他动物也一样,没必要保护让其自生自灭……不聊也罢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09-802527.html

上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62:预测蝴蝶物候敏感性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2 赵斌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