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changhe

博文

生态学文献讨论30:生吃蔬菜也有毒--沙门氏菌侵袭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2-11-14 20:56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及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态学, 植物, 寄主,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以及大肠杆菌都是严重危害人类(以及其他动物)并经常被提及的东西,总之是靠人类作为寄主并以动物营养过着滋润的日子。可是风光不再的时候可怎么办?只能惨淡经营不死就了不得了。于是,植物,就可能被感染。研究表明在美国,生吃的蔬菜每年被感染的比例由1960年的0.7%升为近年来的25%,一方面表明生吃蔬菜的多了,更关键的是表明,植物确实可以作为沙门氏菌的寄主,甚至侵染到植物内部细胞。虽然不见得有什么营养,至少能保证不死了。都到内部细胞了,洗洗也没用啊!

一旦这些植物被人或动物食用,于是沙门氏菌门就可以大规模进军了。至于详细的是否植物会介入沙门氏菌的生活史,植物会有何防御机制,侵染的基因调控等,请参看:Plants as alternative hosts.pdf。由此,得出结论:植物也不保险啊,该回火星的就洗洗回吧。

本文作为一个opinion文章,只是罗列近年来的进展并归纳了文章,并没有提出特别新颖的观点,并且也没有讲为什么专性寄生是如何进化的,于是接:拒=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09-632589.html

上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29:热带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评估
下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31:植物也能看见对方,不仅仅是感知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4 赵建民 霍艾伦 王震洪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