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 J. K.——金鹿凯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jk 为中原之崛起而奋斗!

博文

不当宣传造成“海绵宝宝”很受伤!

已有 1693 次阅读 2021-7-26 00:41 |个人分类:吼一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1720日郑州发生严重内涝,损失巨大、惨痛无比一时间,很多声音开始质疑“海绵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及其作用。

“海绵城市”是城市发展建设的理念,并不是指具体的工程。本质上,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就是城市的建设应尽可能地不扰动自然界原有的水文本底。通俗点说,天总是要下雨的,下的雨要有去处,尽可能给雨制造它应有的去处,就是海绵城市。

而一些不当宣传,是把“海绵城市”架在了火炉上烤,让一知半解的人对“海绵城市”产生很大误解,让其本该发挥的良好作用蒙上一层难以挥去的阴影。尤其是大河报记者的这篇报道,有较大的夸张成分。该报道认为只要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就能“告别看海”!这其实是两码事!

1.png

 

该报道最后一段内容是:根据《规划》,到2020年,郑州建筑与小区海绵设施总投资57.5亿元,城市道路海绵设施总投资137.1亿元,城市绿地总投资139.9亿元,城市水系总投资138.1亿元,污水处理厂总投资61.2亿,监测与管控能力建设1亿元。综合起来,近期建设海绵城市项目总投资534.8亿元,其中主城区范围海绵城市近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471.1亿。明确地说明了海绵城市建设,是包括很多工程内容的,只有全部实施了,才会花费534.8亿元。

大河报为河南省官方媒体,其权威性很高,因此造成的误导性和伤害性也很大。仔细阅读这报道,其实内容还是比较真实的,就是把《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的主要内容概述了一下。但是,其为了吸引眼球,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标题党”形式,严重夸大了海绵城市的效果。而对于所花费资金标题中明确写了“将”字,倒是实事求是的。这只是一个规划,稍微懂行的人都知道,从规划到落地,能实际执行的,是会有差距的,只有规划所列“建设191条涝水行泄通道;建设和改造海绵公园;在河流两岸打造生态滨河缓冲带;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宾馆等逐步兴建集雨环境用水工程;城市人行道路及庭院、厂区、办公区等硬化带应采用高渗透性的材料……”等工程都落地了才会花费534.8亿元。若工程落实不完全到位,实际可能并没有花费这么多资金。

然后,当该报道被转载后,则是进一步被扭曲。如下转载的消息,就成了郑州似乎已经投入了534亿元。其引用的内容明明是将投入534.8亿元。可见,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采用题不对文的模式,把“标题党”的丑态进一步发挥到极致。

2.png 

 

而今年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郑州打造海绵城市的实际成果:自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以来,郑州全市共计消除易涝点125处,消除率77%。去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8亿吨,再生水利用率为50%。建成排水管网5162公里。

 

3.png 

对比上述规划内容:建设191条涝水行泄通道;建设和改造海绵公园;在河流两岸打造生态滨河缓冲带;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宾馆等逐步兴建集雨环境用水工程……这些都只字未提。而且再生水利用率50%,建成排水管网5162公里都截至这篇报到之前统计的累计值,就是说郑州自建城以来,当前所达到的再生水利用率总计就是50%,累计的排水管网就是5162km,而不是自2016年海绵城市实施自来的增长值。

“涝水行泄通道、海绵公园、海绵小区”才是海绵的重点。这些其实是没有按规划实施到位的。所花费的资金,城建局的报道未提,但肯定没有花费534亿元。

从本人这些年生活在郑州的切身体会,及多年从事给排水和海绵城市技术工作的专业判断来讲。《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规划的预计2020年实现的宏伟目标应该是大打折扣的。

由此可见,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不够到位,使得郑州的内涝治理仍任重而道远。

早在20173月,住建部黄艳副部长,在《理性看待海绵 要有全局观念》一文中:把洪涝灾害比喻成疾病爆发,把海绵城市建设比喻为城市强身健体。强身健体有助于预防城市感冒发热,但不能保证城市不得病。城市也要学会带病生存,与自然灾害、包括洪涝灾害共舞,因为,自然灾害的发生是一种常态,寄希望于依靠工程措施不再发生洪涝灾害,是违背自然规律、人定胜天的思路。

近期,网上一些专业人士还有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也非常经典:建好了“海绵城市”就像是穿了“防弹衣”,而郑州的这次降雨是“东风快递”。更何况,这个“防弹衣”并没有穿好,目前的郑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水平,跟“防弹衣”比,最多是“皮肤衣”!

这场降雨,到底多可怕,郑州下午16-17时雨量达到201.9毫米,相当于1小时下了去年1/3的降水量。这也是全球大中城市,小时雨强的最大纪录。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以上的雨称为“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而郑州这次,短短一小时就下了201.9毫米!!!

郑州自719日夜间起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1条。郑州市气象台于72062分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提示郑州市区及所辖县市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并附有防御指南。这样的红色预警719日和20日两天共有5次。

4.png 

红色预警中明确要求:除特殊行业外,应停止集会、停课、停业。

然而,只有预警,没有预案!全民上下,没有任何人执行!何其悲也!

或许,只有惨痛的教训才能让我们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114-1296958.html

上一篇:气候反常——全球生态系统的破坏
下一篇:不看标准规范适用范围,随意引用做出来的设计如何?
收藏 IP: 221.1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