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经费预算--感觉到的变化

已有 4756 次阅读 2014-10-1 19:1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经费, 预算

   科研经费问题受到众人关注,强调预算管理已经上升到法规层面,如何做好预算和执行预算,很长时间缺失可操作性的东西。虽然国务院文件规定,一些项目“按需立项”,对经费不做限定,但是如何让这些经费花好、花到该花的地方,正在发生着变化。

   前一段经历一个项目申报,涉及到经费预算,到处找不到曾经熟悉的面孔,所谓的十三项。后来经过多方咨询才知道,预算表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先是感觉“奇怪”、“新鲜”,之后才慢慢琢磨出味来。起码新的预算表能够让人进行逻辑安排,不再像之前那样一锅煮了。买醋的钱不应该花在买酱油上。如此设计,虽然并不完美,但已经可以感觉到,慢慢在向合理的方向变化了。

   这个变化也提醒人们,需要转变观念了,也到了该转变观念的时候了。以前那种项目申报的思维,项目执行的惯性,可能随着这些变化而逐渐发生变化,甚至是深层次的变化。


附:


1、现在:

项目实施计划

序号

分项任务

预期达到的目标

进度安排

经费及用途

负责人

负责人签字


 

 

 

 

 


 

2、过去:

经费预算(类似)

科目名称

金额

备注(计算依据)

(万元)

合计

 

 

一、直接经费

 

 

1.业务费



(1)差旅费

 

 

(2)会议费

 

 

(3)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

 

 

(4)材料及测试化验加工费

 

 

2.设备费

 

 

3.国际合作与交流费

 

 

4.劳务费

 

 

5.专家咨询费

 

 

6.人才培养费

 

 

二、间接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832359.html

上一篇: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部分高校政策汇总
下一篇:我们的无人机团队
收藏 IP: 124.193.176.*| 热度|

7 孙学军 徐耀 郑永军 吕喆 杨正瓴 尤明庆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