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论地理系统模拟基本模型

已有 11324 次阅读 2012-7-21 03:42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本模型, 地理系统, 地理模拟

郑新奇.2012.论地理系统模拟基本模型.自然杂志,34(3) 143-149.

摘要:地理计算模型和GIS的集成是实验地理学研究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地理系统丰富的内容、复杂的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给人们分析、模拟地理系统带来了挑战。本文针对众多地理计算模型侧重表达、地理分析,多方法应用、众多模型无法筛选等现状, 从计算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科学等前沿需求出发, 将地理系统模拟的基本模型归纳为在GIS平台支持下,由点—多智能体(AB)、面—元胞自动机(CA)、流—系统动力学(SD)构成的地理系统基本模型,并探讨了地理系统模拟基本模型的框架、结构与通讯,深入解析了各模型的原理、集成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途径, 为地理系统模型进一步发展及地理系统模拟平台研制与开发提供参考。

更多信息见http://nature.shu.edu.cn/CN/volumn/current.shtml

 

王家耀.2012.智慧让城市更美好,自然杂志, 34(3) 139-142

 

摘要:

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但是也存在许多问题。网格、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和应用,给解决“数字城市”面临的问题带来了机遇、创造了条件,“智慧城市”应运而生,由“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演化成为社会关注的主题。网格、物联网、云计算等是实现“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演化的关键技术。“智慧城市”将推动城市智慧服务和智慧产业的发展,提升进入21世纪信息化时代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594191.html

上一篇:国内科研的整体特征生命周期判断
下一篇:一组顺口溜:一切体
收藏 IP: 152.15.104.*| 热度|

1 曾宇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