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nature上对人口流动的准确预测模型的评论

已有 5288 次阅读 2012-4-18 09:52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ature, 模型, 人口迁移

      Nature2012年4月5号发表了“Letter”A universal model for mobility and migration patterns。同时发表了Dirk Brockmann的“News & Views”Complex systems: Spotlight on mobility(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84/n7392/full/484040a.html)。Dirk Brockmann的观点主要是说明人口流动迁移模型的复杂性,不可能用一个模型或理论全覆盖。同时建议对比分析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将有助于解决该模型的不足。

    实际上,人口的迁移中,除了由于自然因素(天灾等)的被迫迁移和政策性的迁移(国家或区域规划等)是非个人主动行为外,其余的迁移为个体性迁移。 随着全球化的深度发展,如洲际迁移,跨国迁移,同一个国家内特别是农村到城市的迁移,以及城市和城市间迁移等逐渐显现。人口迁移模型的研究应从人口迁移原因、人口迁往方向、人口迁移产生的影响等开展。

    已知的人口迁移模型有迁移力学模型、期望收入(托达罗)模型、刘易斯人口流动模型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560662.html

上一篇:Nature上的人口流动的准确预测模型
下一篇:中国科学研究者主要类型划分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