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精品论文的前奏----也谈“垃圾”论文 精选

已有 6176 次阅读 2009-1-7 17:55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看来几篇关于垃圾论文的博文,讨论挺热闹,这里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关于垃圾论文的判定:期刊水平低、论文写作水平低、论文科技水平低、论文引用率低等。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判定标准,这里不一一列举。

对垃圾论文评价的视角:

1、对从事科研的人来说,万事都有个起步阶段。每个人可能都记得小时候从爬、站立、行走到跑步的阶段。前面的阶段是后面阶段的基础或前奏,没有前面的锻炼就没有后面的发展。对于一个从事科研的年轻人(科研年龄)来说,起初撰写一些比较初级的论文是在所难免的。虽然这些初级的论文达不到很高的要求,比如高引用率等,但对于作者来说,也会增加他们很多信心。在此基础上,会不断提升。最主要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和原创的工作。

2、对从事非科研的人来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只发表自己的观点,让他人共享,对是否“高级别”不在乎;另一种是管理者,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以总结,供从事科研的人们参考,对是否“高水平”也不是很在乎。这两种情况的论文,如果按照“垃圾”论文的判定标准可能也会成为分母。

以上两种如果由此带来了名利等副产品,我觉得应该被肯定。

3、对纯粹追逐名利的人来说,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文章数量直接追逐名利,作为必要条件,比如获得奖金等;另一种是不择手段发表论文,粗制滥造,追逐“高水平”“高级别”,甚至权钱交易等。第一种情况部分可以列入垃圾论文的分母。第二种情况,可能要大部分列入“垃圾”论文分母。这里的主要判定依据是“科学目的”。有一种情况可能会产生各种情况,如只挂名、只出钱等,对文章的科学缺乏贡献。

本文的主要论题是前两种情况,他们不应该算是“垃圾”论文。第三种部分应该算是“垃圾”论文。

如果我们仔细研读一些所谓的“垃圾”论文,其实你会发现,有些被人们冠以“垃圾”论文的资料,其实其中有些观点很有价值,只是因为写作水平、实验设计、后续研究等原因没有进一步提升造成的。因此,我们不妨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对其进行审视,可能会有新的发现。



垃圾论文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209041.html

上一篇:尺度是硬道理
下一篇:研究生学习需要经历的三个第一次
收藏 IP: .*| 热度|

5 李建国 武夷山 任胜利 曹聪 苏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