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转载]IUCN提出七项措施以实现生态城市主义

已有 969 次阅读 2023-6-19 15: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媒体:原创  作者:IUCN中国

http://bhq.papc.cn/sf_1DE1CC039CBE44E3B6EC13AC178556DE_306_5046A385346.html 

生态城市主义(Ecological Urbanism)这一概念颇为流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定义为“在城市设计过程中以自然为核心的城市主义。”在全球范围内,企业、政府、民间社会都在享受健康城市生态系统带来的益处。作为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能有效应对城市带来的迫切挑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从纽约到内罗毕,我们在各地都取得了一些成功,足以说明这一方案取得的成效。

但随着城市不断扩张,边缘地区可能会出现出不同的景象:在这片低密度、以汽车为中心的地区,住宅的外表千篇一律;过度修剪的绿地缺乏生物多样性;原子化的家庭陷入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建筑风格体现着孤独和抑郁的特性;儿童被剥夺在外漫步的权利;人们仍在重复许久之前的错误,却不觉得羞愧;这里弥漫着一种懒散的城市主义,对人和野生动物漠不关心。显然,想要扩大生态城市主义的规模和全面变革我们的城市,仅仅“小规模的成功”远远不够,那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在与IUCN各会员、各委员会以及各国会员委员会就此进行广泛商讨后,我们提出了七项必要的措施,为我们实现生态城市主义提供了战略焦点。本篇文章介绍了每项措施实施的依据,并附上了相关例证(例证皆从IUCN迄今开展的工作中选取)。

第一、我们必须要给城市塑造者灌输生态知识

许多人在忙于设计、规划、建设、管理和治理我们的城市,但对生态知识了解甚少。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拿中世纪的外科手术来打个比方。我们可能会问,在对生理学知之甚少的情况下,中世纪的外科医生是怎么做手术的?这并非易事,而且手术结果往往很糟。那么,在对生态学知之甚少的情况下,这些塑造者(建筑师、工程师、投资者、开发商、规划师、设计师和政策制定者)要怎么给我们的城市动手术呢?我们都清楚手术失败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让掌握生态知识成为城市塑造的前提。

例一:IUCN与谷歌城市生态项目(Google Urban Ecology Program)正在支持旧金山河口研究所(San Francisco Estuary Institute,SFEI)开发一个名为“打造自然城市”(Making Nature’s City)的数字工具包。该工具包(预计将于2022年年中发布)以先前的一份报告为基础。这份报告阐明了建设城市生物多样性所需的基于科学的要素(即土地大小、连通性、生境多样性、环境质量、本地物种、生境管理以及特殊资源),其目的是将这些要素以便于理解的方式呈现在城市塑造者面前。

第二、我们必须要与文化创造者合作

现代城市研究和区域规划理论先驱帕特里克·格迪斯(Patrick Geddes)曾指出:“一座城市不仅仅是空间意义上的一处地点,还是时间意义上的一场戏剧。”如果我们想要以实现全社会变革所需的速度聚集大规模的观众,那么我们必须拥抱这场戏剧,并与天生擅长捕捉和感动心灵的创造者(诗人、音乐家、艺术家、作家、摄影师)携手合作。纵观古今,在每一场伟大的社会或意识形态运动中,这些人一直起着催化剂的作用。我们需要其来推动生态城市主义的发展。

例二:IUCN正在积极推动“自然文化议程”(NatureCulture Agenda)。去年,我们与爱丁堡艺术学院(Edinburgh College of Art)合作,帮助一群才华横溢的硕士生制作了七部以生态都市主义为主题的实验短片。短片提出并解决了控制、污染、共享空间和流离失所等问题。

第三、我们要支持各个社区塑造其周边街区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城市居民希望生活中能有更多的自然。例如,202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项调查发现,四分之三的苏格兰人希望“苏格兰能有更多的绿地。”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如果各个社区有能力通过民主商议(包括参与性规划、参与式预算编制和共同设计)塑造其周边街区,那就会出现更加生态化的城市化形式和模式。

我们可以从冰岛得到启发。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实施了一项开创性计划,允许公民就改善其城市提交意见、进行辩论和投票。“更好的雷克雅未克”(Better Reykjavik)计划以一种有趣和进步的方式重塑了这个城市。我们也可以看看巴西的阿雷格里港。自1989年以来,该市一直在实行参与式预算编制,每年约有5万名市民参与20%市政预算使用的决策过程。其结果如何呢?政府支出大量转向最为贫穷的社区;腐败和犯罪率下降;供水得到改善;河流更加干净;公园和绿地得到改造和升级。

例三:IUCN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共同开发了森林景观恢复潜力评估方法指南(ROAM)这一工具,旨在为各国提供一个灵活、可负担的框架方法,以快速识别和分析森林景观恢复的潜力,并在国家或国家以下层面确定具体的潜力领域。在卢旺达基加利市成功实施后,目前我们正努力在全球各个城市部署ROAM,在“波恩挑战”(Bonn Challenge)——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恢复3.5亿公顷土地的目标——的基础上做出新的承诺和额外的承诺。

相关信息:【IUCN报告系列】《森林景观恢复潜力评估方法指南(ROAM)》中文版上线!

第四、我们必须要捍卫环境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认为,拥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是一项人权。城市自然不应再被视为一种附属品,而是一种必需品! 其原因也十分明了:拥有优良自然环境并身处其中对人类的健康和福祉至关重要。

例四:IUCN一直在与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合作,帮助建立环境人权和城市自然的知识库。我们与墨西哥政治学家伊内斯·埃尔南德斯(Ines Hernandez)合作,一直在探索地方政府在规划城市生态时采用基于人权的方法的法律判例、基础、制约因素、前景以及影响。这非常符合IUCN Nature for All倡议的精神——这是一场激发对自然的热爱的全球运动。

第五、我们必须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

生态系统服务往往作为公有物或公共物品出现,也就是说,这种服务具有非排他性。这就是长期以来生态系统服务投资不足的原因。不过好消息是,我们可以修复市场失灵的问题。我们可以改善分区和规划以及使用基于市场的机制(包括税收、费用、财政激励、补贴和赠款)。我们还可以通过将自然资本纳入核算,内化负面外部影响,并编制自然资产负债表。在全球各个城市,创新融资模式——如绿色市政债券、土地价值获取和商业改进区——正显示出推动生态都市主义发展的巨大前景。

例五:全球金融结构是围绕主权国家建立的。因此,地方政府可能难以获得国际发展基金和为重大项目筹集资金。这限制了升级基础设施、接受生态都市主义和向绿色经济过渡的能力。为了帮助应对这一挑战,IUCN正与天马资本顾问公司(Pegasus Capital Advisors)、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Gold Standard公司和R20地区气候行动组织(R20 – Regions of Climate Action)合作,创建次国家气候融资倡议(Sub-national Climate Finance Initiative)。这是一个新兴全球融资工具,用于减缓气候变化和发展社区复原力项目。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初期承诺为其提供高达1.5亿美元的资金。

图片

次国家气候融资倡议

https://www.iucn.org/theme/nature-based-solutions/initiatives/nbs-finance-mechanisms-and-funds/subnational-climate-finance-initiative-global-investments-accelerate-local-action-a-sustainable-future

第六、我们必须慷慨分享知识

英特尔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曾指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共享能使力量倍增。”为了大规模实现生态都市主义,我们必须通过强大的网络和实践社群来收集和分享我们的知识。

例六:IUCN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共同协调全景城市(PANORAMA Cities)倡议,保护和发展部门为其贡献了数百个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能鼓舞人心、进行扩展,并具有深远影响。其中包括为恢复干旱城市的集水区建立“水基金”;利用“土地价值获取”来资助可持续的交通基础设施;对学校进行改造,加强其抗震能力;在高层建筑屋顶建立传粉媒介生境;以及邀请数十名公民科学家在市中心参与“生物限时寻”(bioblitzes)活动。我们鼓励从业者使用这一平台来分享和反思其工作,获得想法和见解,并相互联系和学习。

第七、我们需要衡量绩效

衡量和监测是城市有效管理自然资本的关键。定性和定量指标可以传达有关自然资本存量的状况和趋势、它们所产生的服务流、保护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全球城市消费对自然的影响的宝贵信息。俗话说,“有衡量指标才能出成果。”

例七:IUCN最近发布了一个新知识产品——IUCN城市自然指数(IUCN Urban Nature Index),帮助城市衡量和跟踪它们在地方、区域和全球三个领域的生态绩效。该指数得到了城市生物多样性中心(Urban Biodiversity Hub)和几十个地方政府的支持,旨在提高环境透明度和问责制,促进目标设定,并推进保护行动。IUCN成员已经通过《马赛宣言》(Marseille Manifesto),表达了对该指数的政治支持。《马赛宣言》是最近IUCN世界自然保护大会(IUCN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的重要成果文件,其中包含了一个大胆承诺:“到2025年之前,在代表约1亿公民的100个城市中,扩大对优质绿地的普及,增强城市生物多样性,并根据IUCN城市自然指数评估其影响。”

相关信息:【IUCN报告系列】IUCN城市联盟发布城市自然指数

图片

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了;将我们膨胀的经济控制在地球承载极限内;并将我们的城市重新构建为一个有生命、会呼吸、可再生的系统。通过采取这七项紧急措施,我们可以更迅速地扩大生态城市主义的规模,并在此过程中体现生态文明的理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1392282.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预印本平台arXiv的部分摘抄
下一篇:[转载]瑞·达利欧新作《原则2: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收藏 IP: 111.203.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