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科研小喵:全样本模型分析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8-9-19 12:28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年我们提出《论地理系统模拟基本模型》(GSBM)[1]论题时,感觉这些观点已经比较综合前沿了。经过几年的探究,我们团队基本解决了其中涉及的关键技术难点,包括GIS+CA+SD的地块单元级的深度融合、GIS+CA+SD+Agent及其规则优化等,实现了基本模型的研制和试用[2,3]。同时还延伸出另外的成果:多级空间系统动力学模型[4]和超参数优化的空间分析方法,这样的一个问题经过不断的优化和提升,已经达到可以进行区域地理系统模拟研究的决策支持了。但是,这样的想法已经被人工智能新浪潮盖过。


2016年AlphaGo的横空出世,让人工智能成为全世界科技界关注的热点。AlphaGo采用了很多新理论和新技术,在监督学习模式中向前推进了一大步。2017年AlphaGo Zero的再次“网红”,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思维视角。AlphaGo Zero已经不再采用监督学习,不再依靠人类的经验来进行学习,而是在简单的规则指引下开始没有人类参与的自我训练和学习,结果不仅发现了人类所有已经发现的定式,还发了人类没有发现的新定式。在这样的一个框架下,人工智能真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新阶段,标志着人类的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实现一个飞跃,这个飞跃就是从弱人工智能迈上了中人工智能,正在向强人工智能发展。


这样的研究曾经有关于元胞自动机(CA)的全样本研究成果。Worfram对元胞自动机的一维最简形式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把一维CA的256中变化全部进行了计算,发现规则110从一个极度简单的确定性系统产生了无法预测的复杂行为[5]。后来有了《A new kind of science》[6]。


关于出Worfram和元胞自动机的故事的延伸阅读:

https://www.wired.com/2017/05/a-new-kind-of-science-a-15-year-view/ 



注:

[1]郑新奇.论地理系统模拟基本模型[J].自然杂志,2012, 34(3):143-149.

[2]Liu,D.,Zheng,X.,Wang,H.,Zhang,C.,Li,J.,Lv,Y.. Interoperable scenario simulation of land-use policy for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China[J].Land Use Policy,2018,75:155-165.

[3]Liu,D.,Zheng,X.,Zhang,C.,Wang,H..A new temporal–spatial dynamics method of simulating land-use change[J]. Ecological Modelling,2017,350:1–10.

[4]Qing Huang,Xinqi Zheng, Fei Liu, Yecui Hu, Yuqiang Zuo.Dynamic analysis method to open the “black box” of urban metabolism[J]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 2018,139:377-386.

[5]Wolfram, S.Cellular automata as models of complexity[J]. Nature,1984,311:419-424.

[6]Wolfram, S.A new kind of science[M].Wolfram Media Inc,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1135697.html

上一篇:科研小喵:系统动力学多尺度层级化
下一篇:科研小喵:16岁的《A new kind of science》
收藏 IP: 182.48.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