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追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ry198010 追求生命的卓越,以达人生的卓越

博文

“为了项目的进展,不计自己的付出和获取”是有合作精神的本质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09-9-24 21: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作, 科研项目

什么是合作精神,如何才能算有合作精神!其实,合作的本质是为了真个集体的利益,最终自己的利益才能持续的得到保证。
最近,我们实验室的一个BAC测序项目,是我牵的头,组织实验室需要BAC测序的同学一起完成质粒的提取和插入片段大小的分析。质粒提取的工作进展不是很顺利,有些人,特别是负责质粒提取的同学觉得自己投入的时间太多,不值得,也是提出不做了,自己的那两个BAC序列不测了,谁的BAC想测序,谁去负责BAC质粒提出。
这样的行为,我觉得是很不负责的行为,我们的项目已经启动了,合作单位也已经准备好了,一旦收到我们的BAC就可以马上开始测序,而这位同学却因为多了那么一点点的付出,就不干了。如果他不干了,确实他可以不再花那么多时间去提质粒了,而我们又要重新组织人去提质粒,熟习提取的流程,这样花费的时间将会更多,项目的进展将受影响。最后损害了谁的利益?
退一步,这个项目最后没法子做了,我们如何向合作单位交代,是不是通知他们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我想这一次是万事大吉了,但下一次的合作就万分困难了。也就是说增加了合作的成本。我就不相信,他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他的研究任务。如果他下一次想与别人合作和得不到合作的机会时,最后损害的利益还是他的。
当今的世界时一个合作的世界,我们强调的合作精神,我想还是重认真负责开始吧。一旦加入了项目,参与了合作,那么不管在合作的过程中,自己的付出如何,一定要坚持到底,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我想这是合作能够长久的基本保证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21-257654.html


下一篇:作物遗传育种学上的应用基础研究最佳模式:大规模和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