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吐槽德铁(DB)

已有 10405 次阅读 2013-12-2 23:41 |个人分类:感受德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来德国几个月,来来回回坐了大概有十几次德国火车了。

我的总体感受,就是“提心吊胆”,而且是每次。

在国内,提到德国人,尤其是德国人办事,大家都说是“严谨”。但是,从这十几次坐火车经历来看,实在是不敢恭维。

德铁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把火车开成了公交车”。火车种类五花八门,什么RE,IC,ICE,ERB。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尤其是如果某个城市不在交通要道上,或者跨州的话,那么换乘个2次以上是家常便饭。

比如,我有次从Muenster去Goettingen,就得先乘RE到Hamm,然后换乘ICE到Hannover,最后换乘另一个ICE才到Goettingen。查下地图就会发现,火车跑的路程至少是公路里程的两倍至三倍。

票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而且常常是非常不合理,各州的,德国的,欧盟的,只要你会钻空子,德铁经常是要吃亏的。同办公室的德国朋友就说,德铁的票价经常是stupid。比如,我从Muenster乘RE去Duesseldorf,网上和售票机买票价是25欧,跑去火车站,找工作人员买却是17.6欧。

为了节省成本或者是提高效率导致的频繁换乘,对于不懂德语的外国人,简直就是噩梦。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趟火车在哪里。虽然每个车站都有到站(黄色)和出站(白色)的列车时刻表,那也只能是参考。

我的十几次坐车经历,就没有不晚点或者取消车次的。

最要命的是,火车上没有英语播音,即使是从国际机场出发的火车也是如此。

有一次,居然连德语报站都没有,车厢里的屏幕也不动。火车停下来,你也不知道是哪个站,尤其是在秋冬的下午,德国大部分城市4点半左右就天黑了。站牌是看不清的,因为字体都是靠反光显示。在有些小站,昏暗的灯光根本无法让你看清站名。

要是碰上刮风,下雨或者下雪天气,那整个德铁就乱了套了。随着取消和晚点,行程被不断实时更新,没有网络你就只能两眼一抹黑。咨询也不现实,车站几乎没有工作人员,尤其是一些小站。

 

但是上述的种种吐槽,只能针对像我这样,不懂德语,手机也没有办理上网套餐的人。如果你德语很好,能听能看能说,那体验这种火车DIY经历还是挺刺激的,挺有趣的。当然行李不要带太多,不然换乘起来,累死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746573.html

上一篇:女儿思念的眼泪
下一篇:Seasonal Celebration in WWU
收藏 IP: 128.176.12.*| 热度|

2 王军强 朱阮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