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女儿思念的眼泪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13-8-27 04:39 |个人分类:感受德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是明斯特当地时间26号晚上10点(北京时间已经是27号凌晨4点了)。

2个月前的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已经到首都机场准备登机了。

女儿出生到现在已经整18个月了。小小年纪几乎什么都懂了,尤其是懂得了思念。

一旦有了思念,就会有烦恼了。

女儿睡觉前喜欢看书、看电脑上自己的视频(自己的、和小朋友一起玩的)、看自己的照片。

来德国后,几乎就是翻来覆去的看,永远不厌倦。

今天晚上,我特意打开我电脑里的储存的照片,从她出生到现在,一张一张看过来。

她几乎记得上面的每样东西、经历的每件事情。

看着看着,突然没有了兴奋、声音也逐渐低了下来。我一看原来眼睛里闪着泪花,眼泪啪啪的掉。

原来女儿看到她以前在北京玩的那些玩具:小鼓、小熊、小牛、哆啦a梦........

想她们了!!

小声对我说,“爸爸,哆啦a梦,哆啦a梦......”。

要知道18个月的她,虽然认识了很多东西,但是发音还不是很好。

比如,稍微复杂的“长颈鹿”只能发成“鹿鹿”。

说出“哆啦a梦”,着实让我和她妈妈很惊讶!

女儿真的懂事了很多,几乎每天都有给我们惊喜。

知道了爸爸要上班班挣钱,买糖糖;我一吃完早饭就会对我说“爸爸上班班,买糖糖”;而我一拿钥匙,一背上书包,她就会立刻说:“爸爸,抱抱“嘟嘟”(家乡方言,意思是乖宝宝)”。

喜欢狗狗,上街看到狗狗就会很兴奋得喊“狗狗,狗狗”;但是狗狗一看她,她就会装作害怕样子躲起来说,“狗狗回家”。

爸爸跟她楸,跟她闹,她累了想睡觉了,就会说“爸爸,拜拜,爸爸回家、洗澡澡”。

知道用小石头在地上画妈妈,画嘟嘟,画爸爸,画小鱼,画太阳了。

无论怎么哭闹,只要给她书,就会立刻安静下来,说“看书书”。

真的很庆幸能一家来德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经历女儿的成长。

最近得到通知,面上基金也获批了;而来德国的第一篇小文章也被Scr Mater 接受了。

但是这些和家庭比起来,不能说不重要,但是家庭永远是第一。

感谢妻子和女儿的陪伴,让我在德国衣食无忧,享受家庭的温暖,不至于沦为一匆匆过客。

感谢德国洪堡,让我能够停下匆忙的脚步,能够和妻子和女儿悠闲的散步在午后暖阳下的Aasee湖边。

 

8个多月时,在北京家里,女儿就会自己看书了,而且一看就是半个多小时。

 

北威州,明斯特城,Aasee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719991.html

上一篇:从北京到明斯特
下一篇:吐槽德铁(DB)
收藏 IP: 128.176.12.*| 热度|

19 曹聪 魏东平 武夷山 李伟钢 李学宽 焦豹 张忆文 王桂颖 吕鹏辉 张旭 王军强 黄仁勇 赫荣乔 张乾兵 罗帆 李万峰 qqlisten zhangcz07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