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非晶合金塑性流动压力敏感性与剪胀之间的固有关联

已有 6403 次阅读 2010-9-8 21:32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金属玻璃, 非晶态合金

    众所周知,晶态合金的塑性流动机制通常是位错运动。但是,非晶态合金中是不存在位错的,其塑性流动是通过原子团簇的非弹性剪切运动(通常称为“剪切转变区”)介导的,见下图。由于原子的长程无序性,这种原子团簇的剪切运动中往往包含体胀变形,即所谓的(原子团簇尺度)剪胀效应。宏观上,导致塑性流动具有压力或者正应力敏感性。但是这种剪胀效应和压力敏感性之间的定量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最近,我们通过在“剪切带转变区”运动中考虑剪胀效应,并基于Johnson和Samwer提出的协同剪切模型(CSM)[PRL 2005],理论推导了塑性流动压力敏感系数与剪胀因子的之间的定量关系,并且得到了一个包含压力敏感效应的塑性屈服准则。相关结果发表在Scripta Mater 63(2010) 945-948

 



全文下载:Scripta Mater-2010-L Su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360975.html

上一篇:新疆昆仑宾馆
下一篇:徐克作品之通天帝国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晓瑭 刘光波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