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xlong 服务基础研究,保障国民健康

博文

也谈管理制度的影响--对王德华老师博文的评论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3-7-29 16: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 管理制度, 德华

王德华老师与金拓老师关于生命科学研究与管理制度的讨论刚好是我感兴趣的话题,就掺和了一下,现在把这几句话搬回来,免得以后找不到了。

“要说管理体制,几个大的领域都是在同一套规则下运行,可相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生物领域好像落后于国际上更多些,好像化学方面我们国家已经处在世界前列了(顶尖paper的比例很高,中信所的老师有更多统计数据)。怎么来解释这个现象?我这里谬论一下。
一个原因是生物学研究对国家经费的依赖性非常高。因此受管理制度的影响就非常明显。而数学对经费不是特别敏感,物理和化学很多都可以到市场上去赚钱,并不是那么依赖国家经费,所以管理制度对他们的发展影响相对小。

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国际上生物学的竞争更激烈,而其他学科竞争不激烈。就像乒乓球、举重,人家就太不上心,当然容易赶超。而足球、篮球等人家很热衷,你这边又有很多制约因素(包括制度、也包括试剂、仪器),自然落后明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821-712285.html

上一篇:日本走向疯狂
下一篇:科研论文不是擦屁股纸及其他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1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