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范 ——在纺织科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博文

这山这水这城 —小小无锡城

已有 4211 次阅读 2015-10-22 11: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还记得20121114日,我一个人带着行李怀着忐忑的心情从上海来到无锡这座太湖边的小城市,感觉自己还没好好欣赏这座小城,3年时间已悄然过去,来到无锡整整3年,教龄也满3年,儿子也整整3岁了。

  我一直都认为任何人任何事,冥冥之中都有安排,自己只需按照已经规划好的脚步前行即可。就像我来到无锡现在都觉得是个意外,但又觉得能来到这座小城是我命运中的一个眷顾。 

  记得读书阶段,在重庆读本科的时候,觉得重庆有好吃的小面,有养眼的美女,以后能在重庆工作就很好;不小心到武汉读研究生的时候,虽然武汉冬冷夏热,但武汉毕竟是九省通衢,无论是去北京还是上海还是南下广州都是分分钟的事情,顿时觉得武汉比重庆好很多,当时就有了留在武汉的想法;意外到上海读博的时候,尽管上海繁华纷纷,但一直对上海却不感冒,博士毕业的时候只想逃离上海,却喜欢上了江南的风景。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小小无锡城呀盘古到如今,东南西北共有四城门呀。”以前只是在书上,在别人口中听说过无锡,现在却有幸生活在这里,感受无锡、体会这座城市,虽然到现在听不懂这细腻的吴侬软语、不太习惯这甜甜的无锡酱排骨,但却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

   无锡不大,开着车不到一小时就可以从城这头到城那头,不用像上海北京那样每天上班在路上就要耗上几个小时的痛苦,更不用像以前上海在地铁里都可以被挤成沙丁鱼那样。但无锡虽小,却同时拥有国际机场、高铁与地铁,无论是去出差还是去旅游,基本都不用担心出行的拥挤。无锡是山水城市,虽然弯弯曲曲的道路很多,但开车很少遇到堵车,同时在这里开车很少遇到在成都和武汉那样的抢道与闯红灯等现象。同时作为中国最为富饶的长三角地理中心,去长三角的任何城市都是瞬间的事情。  

   无锡不大,但却有山有水有各种风景,葱葱的惠山、郁郁的雪浪山使锡城有了秀气;浩浩的太湖、静静的蠡湖使锡城有了灵气。这里有名扬海内外的太湖名胜—鼋头渚、瞎子阿炳的琴声—二泉映月、康乾下江南必歇的小憩—惠山、玄奘指点的小灵山—灵山大佛,不但有当年名片的拍摄地—“三国城”、“水浒城”、“唐城”,还有武媚娘传奇的拍摄地—“梅园”。这里整洁的环境、整个城市像在森林里一样,很有在美国的感觉,但这里的美景却又是国外所不能比拟的。  

    无锡不大,在这里亲戚不多,但却有很多要好的朋友,有在这里工作的同学、有儿子小伙伴们的父母朋友、有给我工作与生活上诸多关心的同事朋友。  

   来锡城3年整,在这里也开启了人生的新航程。在以后的日子,将怀着感恩的心,来静静品味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7-930030.html

上一篇:[转载]2014年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为什么越来越多优秀本科生不愿意读纺织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收藏 IP: 202.195.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