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范 ——在纺织科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博文

产业用针织结构纺织品应用(1): 制备轮椅坐垫的经编间隔织物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6-10-20 20: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产业用针织结构纺织品应用(1)

——制备轮椅坐垫的经编间隔织物


  轮椅给予那些行动不便的人极大的灵活性,因此也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意味着这种交通工具也他们的一个“生活空间”,因此在轮椅舒适性方面必须达到严格的要求。

  Vital Base AS,一个众所周知的为卫生保健和家具行业提供坐垫等产品的生产商,专门为那些长期使用轮椅的患者引进了一个座椅生产系统,提出了一个崭新的缓冲概念,这项创新是指Vital Base AS公司的座椅系统,它由Vital Base Royal 轮椅坐垫和CimaTherm轮椅外壳组成。尽管CimaTherm多用于建筑用的外壳,在这里,它成为了此次开发的功能核心。它结合了Outlast公司的相变材料(PCM)和间隔织物组合,保证了一个干燥的环境,同时又避免了温度波动造成的不舒适。

CimaThermTM

CimaThermTM三明治结构将薄型、弹性且高效的PCM作为基层,经编间隔织物组成中间层,表层是由Trevira CS公司生产的覆盖物。不同材料层层粘合,然后模压成型,生产用于坐躺或者一些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产品。一个厚约4毫米的三维径编织物和PCM共同作用来控制织物周围的环境(图2)。间隔织物通过三维结构,吸收使用者身体散发出的水分和热空气,并通过空气的流通将其排离人体。人体与纺织品的接触点温度通常在30°C-40°C之间,一旦间隔织物温度达到30°C-40°C,PCM便开始发挥作用。这种具有冷却效应的材料其工作原理类似于蜡状物质,该材料被紧紧粘合在微囊体内部,通过吸收或者放出能量来改变它们的聚合状态(图3)

  因此PCM在温度高的时候会吸收多的热量。而在温度低的时候会将多余的热量释放出来。它们的优点是提供一个温度动态平衡,降低人们感觉过冷或者过热的可能,统一分配热量,并且最终实现保持恒定舒适。

  与人们散发的热量相似,CimaThermTM能够长时间内维持在28°C左右的恒温,这种稳定性对于营造一个舒适的氛围非常重要。不管是大汗淋漓还是感觉寒冷。温度只会在小范围内波动。如果体温长时间在37°C±2°C范围内波动,那可能导致温度过高或过低。

  关于聚氨酯的比较试验证实了这对于保持舒适有很大优势。在仅仅坐了一个小时后,泡沫坐垫接触点上的温度就达到了36°C,而CimaThermTM可以连续坐17个小时。

应用

除了可以保持恒定的温度,当人体坐在上面的时候,CimaThermTM还可以保持皮肤干爽,减少了压痛点,甚至减少了坐疮的发病率。因此Vital Base的这个创新特别适用于生产卫生健康用品,经证实,CimaThermTM特别适用于生产坐垫和座椅靠垫。Vital Base还向市场推广其成功产品:带有横向支撑、稳固臀部支撑、吸收阻尼内应力的Vital Base Royal,以及配套的靠背垫Vital Base Smart和Vital Base Stabil。

到目前为止,Vital Base生产的轮椅用坐垫已经全面启动CimaThermTM,与此同时,挪威的生产商Medema AS 和丹麦的公司Mini-Crosser A/S也已经决定采纳Vital Base提出的座椅概念。

两家公司还谈到:“我们的顾客都很欣赏这种产品,它们能提供长时间的舒适感,即使在轮椅上坐了数小时之久,仍然感到清新和凉爽。”


图1:当作为轮椅坐垫面料时,CimaThermTM平衡了不利的温度波动

 

图2:数以百万计的微囊体吸收、存储和释放体内过多的热能

 

来自《经编实践》,2009,1:16-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7-1009942.html

上一篇:为什么越来越多优秀本科生不愿意读纺织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下一篇:产业用针织结构纺织品应用(2): 经编结构心脏瓣膜增强材料
收藏 IP: 61.177.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