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不以赚钱为目的的科研,最终达成一不小心暴富 精选

已有 8054 次阅读 2011-9-5 20: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和很多人一样,我也爱钱,我也希望能够一夜暴富。而和很多人不一样,我希望这种暴富可以“一不小心”的到来。如需要刻意的追求,不如不富。这一理论,或许不适合于摸爬滚打在生意场上的商人们,因为他们需要赚钱为动力的工作。但我却一直坚持,作为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不以赚钱为目的的科研,才是最纯粹的。才是真实的,正确的,可以结出硕果的工作。

科研如果和金钱扯上了太大的关系,应该是不会有成就的吧。每年国家给予巨额的教育科研经费,将这些经费的金额讲给欧洲的即使是一所不错的学校来听,也是让人震惊的。可每年的研究成果又是什么的?和欧洲的大多数学校相比较,这个投入和产出十分的太不成比例。申请项目基金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埋头苦干,彻夜工作。但项目经费申请下来了以后呢?仿佛任务就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剩下了的任务就是看怎么能“攒”几篇文章出来交差。以挣钱为目的的科研,无非是用不同的途径走着和我的描述相同的路。

而如果科研的目的不是赚钱,申请的项目经费用于软件硬件的购置,用于人员的配置,用于国内国际项目的合作。以对科学的热爱和热忱为目的,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取得科研成果为目的从事科研工作。我想,用重金砸出来的科研项目,应该是会有一个比现状好的多的成果的吧。

而挣钱,又何必那么刻意呢?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或者仅仅是一个大学的教育者。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已经足够,体面的称呼,不菲的工资待遇。除了不能一夜暴富,过上奢侈的生活,也应该算是吃穿不愁,小康之上了吧。为何要追求那不应该属于自己的剩余价值呢?那样的话,不如转行做商人,也赚的个名正言顺。我始终认为,刻意追求的东西,最终不一定会得到。而成功也好,暴富也好,往往是不经意间得来的。2010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时候,我坐在台下听高锟的夫人代替他讲着这一身的经历无比感动。这个整天埋头在实验室工作的老人,一辈子也没有想过暴富,一辈子也没有想过出名。只是抱着对科学的一腔热血,却最终一不小心的站在了学术最高峰的领奖台上。我始终记得高夫人说以前她总是调侃的说:你那么拼命干嘛?难道还想得诺贝尔啊?高锟每次都回答:你不懂,我做的事情将会改变一个时代。而他的确做到了,光纤的问世不仅将互联网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更将人类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我想,如果要问高锟,你为什么要做科研?他的答案应该是兴趣吧而不是赚钱吧。而最后,他是否赚到了钱,我们不予讨论。但我相信,他赚到的不仅仅是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力推动的是经济,带来的是利益。既然伟人已经帮我们定义了科技和利益的关系,那有何必太着急呢?老老实实的做研究,踏踏实实的做工作。利益什么的放在脑后,你忘了它,它才会记得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483254.html

上一篇:在芬兰读博士的喜与忧
下一篇:教师节忆恩师
收藏 IP: 193.10.174.*| 热度|

19 曾新林 向峥嵘 郭向云 张相军 杨华磊 刘晓松 尧中华 陈湘明 李学宽 苗元华 韩健 黄锦芳 何应林 王伟 wgq3867 neilchau jlx1969 miye198909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