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当教育变成产业,当模特变成学业

已有 3884 次阅读 2011-6-21 18: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象1:以纺织服装类院校为首的各大学纷纷开设模特专业,从几年前的专业T台模特,到现在的平面模特。

现象2:此类院校多聘请所谓的“名模”当客座教授。

现象3:该类院校常常美女如云,校外名车如海。

我并不排斥美女如云的学校,表演专业必须要美女,这是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也很认可戏剧表演专业以及专门的院校,如北影等学校为广播电视行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这必须值得肯定。

我只是不能理解和接受对于模特这个专业,是有多大的必要非要开到以“工业大学”为名称的学校里来呢?还美其名曰高学历模特。如果一定要说T 太模特需要特殊的训练,那和大学本科文凭有什么关系呢?就因为长的高,就可以降低门槛进大学,这算不算对长的不高的人的歧视呢?

模特进了高校,基本只需要学习外语和计算机两门课文化课,而这两门课往往是逃课了及其高,考试的时候,要就是挂科,要就是任课老师睁一眼闭一眼让他们通过。大学毕业的那张文凭说是混出来的都有些抬举了。而那些所谓的“客座教授”,估计自己的文凭也值得考究。

大学,通过招收表演类专业的学生创收,在通过推荐表演类专业的学生参加比赛而出名。对我来说这算是给大学蒙辱。对我来说这算是对知识和校园的亵渎。

我毕业与这样一所曾经以纺织工程闻名的工科学校,我曾自豪自己的工程师的摇篮的母校。而现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这所学校的时候,铺天盖地的都是模特得奖的消息,看着母校在我毕业后的几年时间开辟出另一条所谓的“成功之路”,我真是哭笑不得。

所谓学校,应该是知识的海洋。所谓大学,教学科研才是王道,所谓教授,传道授业解惑。所谓学生,读书永远是第一位的任务。

当大学成了充满了虚荣的利益场所,当身高成为了学历的评判变准。我深深的为此类院校而担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457757.html

上一篇:如何建设一个好的研究小组
下一篇:在芬兰读博士的喜与忧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4 侯成亚 刘晓松 许亮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