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人情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1-6-9 21: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是个人情味很浓的国家,这一点我想不会被任何人否定。得出这个结论,是很多在国外生活多年的中国人的心得,我就是其中一个。

瑞典是一个人情冷漠的地方,并不仅仅是对于外国人冷漠,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也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特别是工作上的同事,下午5点之后基本上就谁也和谁都没关系了。得出这个结论,是很多在瑞典生活多年的外国人的心得,我也是其中一个。

最近学校里又出事了,一个博导和博士闹翻了,在这之前的一个月她两几乎形影不离。而一个月以后,她两已经到了见面不说话的地方,而这个博士居然直接对博导说“我不再需要你当我的导师了”。我从双方打听了一下事情的经过,最后得出了的结果是一人错一半。而得出这样的结果以后,我便有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不知道是否正确的一些想法。

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中国,我说“如果”是因为从概率上看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第一,在中国博导和博士很难做到形影不离,如朋友一样。第二,在中国博士很难和博导有矛盾,博导就是领导,如果有矛盾,博士一般都会妥协。而就算发生了原则性的问题,博士这一方也会因为人情的原因,做一些退步,一定不至于到了分道扬镳的地步。我也是这个博导的学生,我想过如果是我,我会怎样。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她有多过分,我一定会心存感激的谦让她,因为没有她我就没有这份工作。因为为了我申请项目资金的时候,她做了很多。因为在这几年的工作中,她帮了我很多。而她毕竟是老板,所以她说话啊,做事啊,过分一点都是可以理解的。我想,大多数中国人也会和我这样做。“不希望让别人失望”这是我们大多数中国人的想法。不希望别人失望,所以偶尔我们可以牺牲一下我们自己。

而瑞典人不会这样,瑞典人会认为你帮我申请项目资金,那一定是你需要我,一定是我值得这笔钱。你我既然已经变成了同事,即使你是我的老板,我们也应该是平等的。如果合得来,性格上的,或者是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那我们就合作。如果合不来,我们就散伙。即使你是我的老板,我也不会拿我的事业和前途作为牺牲。

写这篇文章,我并不知道那种国情从绝对意义上来说是好的。或许由于人情的关系,中国少了很多伟大的科学家。而或许因为人情的关系,中国多了很多合作成果?或许没有人情味,让如瑞典这样的发达国家少了一些温暖。又或许,正是因为每个人都能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才能如此迅猛的推动社会的发展?

有些许的迷茫,其实从本质上我还是喜欢一个有人情冷暖的地方。所以或许,能够将这两种国情合理的相结合才算是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467-453430.html

上一篇:认认真真工作,开开心心生活
下一篇:如何建设一个好的研究小组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5 汪梦雅 陈湘明 王亚娟 许亮 杨如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