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你的青春谁做主——有感于身边的那些学生 精选

已有 8745 次阅读 2014-1-14 23: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人生, 考试, 重修

 “请问是xx老师吗?”

 “我是,有什么事吗?”

 “老师您好,我是大四的学生,想跟您说个事,我这学期因为找工作的事情比较忙,另外工作签到一个外  企了,您能不能帮帮忙,让我重修考试通过,如果需要的话,给钱也行...,喂,喂,操,怎么挂了”

 

   以上对白就是我刚刚经历的场景,只是最后面的那句话是我遐想出来的,我甚至猜想这个“操”字应该在他心里默念很久了。这不是第一个因为重修考试打给我的电话,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接过这样的电话,我的心情很复杂。

 

   工作以来,我教过大学物理实验课、大学物理重修课、专业基础课以及单独招生来的学生的物理课,校区内理工科学生一届一届流水一样从眼前过。自甘堕落的,奋起苦学的,随波逐流的,志存高远的,家境贫寒的,开奥迪宝马的,林林总总,什么样的都有。也有很多时候,他们在课堂外有意无意地展现出一些令我赞叹不已的品质,我会突然发现自己对身边的学生了解得那么少。

 

   ZY和WY是我教过的两个女生,课堂上他们都不怎么说话,没什么表情,经常坐在中间排。我对他们也没什么印象。一晃学期结束了,转眼到了秋季接待新生的时候,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我成了一个班导师,负责一个自然班。在接待新生的会场,我见到了ZY和WY,她们也很惊讶,因为我不是他们学院的。不是在课堂上见面,她们也放松多了,和我聊了很多。原来ZY是他们学院学生会主席,WY是学院自律委员会主席。这几天她们要配合学院老师接待新生。于是我特意观察了下她们俩,我发现她们只要有别的学院老师过来,她们就主动给搬凳子,递矿泉水,交谈之中,不卑不亢,有礼貌,也很真诚,做其他事情很有条理。后来听一些老师说,ZY在辽宁十二运志愿者活动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理解能力非常强,领队交代一下就明白了,然后回身就能把自己的队伍组织好。我忽然想,我在大学二年级时候还真做不到这一点,待人接物和组织策划活动方面的锻炼就是零啊。这两个学生以后的简历上虽然本科不是985和211,但她们表现出了大部分同学人所没有的态度和能力,我相信她们走入社会以后事业发展会不错的。

 

   WJ是个男生,两年前在食堂吃饭时候总能看见他,他就负责收拾餐盘碗筷。听媳妇说,他家里极度贫困,好像只有一个生病的母亲,高中时期没办法辍学了,后来自己干力工挣钱,又重新上高中才考上的L大,所以年龄比其他同学大两三岁,不停地利用各种机会在校内外打工挣钱。现在这孩子已经毕业工作了。


   和这个男生类似的是一个女生LX。她老家在南方,没有了父亲母亲,在学校里一边上课一边打工挣生活费和学费。这孩子虽然经济压力大,但心态特别好,很乐观,和老师交往很坦率真诚,并不是那种目的性特别强很势利的交往,每次寒假从老家回来都会给帮助过她的老师带些家乡的腊肉,不多,但让人觉得很感动。明年这孩子就该毕业工作了,祝她好运!

 

   HYM是我这学期物理课上的孩子,身材很高大,上课总坐第一排。开始觉得他和大部分学生一样,表情木木,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开学一个月后,接到学院领导通知,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虽然是第二届,但是以前我们没有参加过,九月底接到的通知,十一月初就要去参赛,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我把这个事情和上课的同学说了说,同学们报名还是很踊跃,因为一旦拿了一、二等奖物理课可以免考。HYM也组织了个参赛小组,提交了一个方案——利用单片机和光电门制作一个测量系统转动惯量的教具。方案一交上来,我吓了一跳,厚厚的一摞纸,有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有电路图、还有一个CAD画的教具的加工图纸,我问他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他说是。我觉得这个方案挺不错,更主要的是我觉得这孩子素质不错,才大二上学期,就能学会这些东西,不错了。经过几次接触,慢慢了解了。这孩子家里条件很优越,平时接触的东西就很多,虽然考到了L大,但是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没少参加,奖项也拿了很多。这次参加物理竞赛,有些材料就是他们参加某个国赛项目买的材料剩下的。确定下他们代表学校参赛以后,我们开始抓紧行动。我估计了下时间,只有不足一个月,就把他们的方案做了简化处理,同时把他们方案中的原理和目标重新做了调整和修正。我对他们说,设计和焊接电路我不懂,帮不上忙,单片机编程也由他们做,我负责去校内外购买和焊接支架,这些工作他们不认识人没法办。很多事情,即使思路和分工明确了,还会有很多想不到的问题。首先,花了四个晚上,他们在简陋的普通物理实验室焊接电路,有时候发现电路画的有问题,于是就重新焊。然后的几天我联系校金工实习的师傅,帮我们把支架车了出来,去铁艺那买了个薄铁片,做托盘,轴要带着托盘无摩擦旋转,在一处工地捡了一块木板拿了回来,中间挖个坑,里面抹了油,轴两端车成球形嵌在上面的木板和下面底座里,刚刚好。此后的几天,HYM开始展现出他的能力。


   装置都弄好了以后,大家满怀期待得测试一番,发现结果非常离谱,后来就想为什么。想来想去,弄来弄去,HYM发现是因为加工之后的码盘不是绕质心圆周运动了,这样有些空隙扫过光电门,有些就没有扫过。换句话说,加工后的码盘废了。没有码盘就没办法测量,再买新的也不一定行,设计的项目暂时无法进行了。那天是周六晚上,大伙在实验室里有点泄气,我说先这样吧,都回去想想。第二天早上,HYM给我打电话,说他想出了个办法。原来他大早上起来就找来了一个硬纸,这孩子硬是用圆规和量角器画出了一个大的“码盘”,又用刀小心得裁了出来,这样做的孔比较长,可以被光电门扫到了。这个码盘虽然很脆弱和粗糙(买来的码盘是200孔的,他做的这个只有72孔),但是至少可以使装置运转起来,这样他先利用这个简易光电门把变成C语言程序检验了一下,有些地方有问题。后来我和他说,我们换个思路,不用多孔码盘了,就做一个带两细长线的小码盘,但是得大规模修改程序,因为原理做了调整。于是HYM又花了三个多小时修改程序。再次测试以后结果有模有样了,只是数据有时候对有时候错,我也不清楚为什么。HYM和我弄了两天也没弄清楚,眼看参赛日期临近了,HYM和我说,老师我回去想想,这几天不找您了。过了三四天,他打电话过来,弄清楚了,和单片机工作原理有关(具体是什么原因我现在也有些忘了),他们虽然以前参赛用单片机,但是从来没有像这样用过,所以相关的原理也没深挖掘,现在弄得清楚多了。都OK了,我们信心满满地去沈阳参赛,到了宾馆,吃过晚饭,其他孩子都跑出去打游戏去了,只有HYM来找我,问我是不是应该为明天介绍装置、布置会场做准备,我就和他说了一些情况,夜里又把其他组员找回来排练了几次。总之,虽然这是个不大的参赛项目,但是HYM表现出非常出色的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可贵的是,这孩子不盲目上课听课,他的学习思路很清楚,效率也很高,听他说他计划过两年出国看看。加油,孩子!


   CY都是我物理重修班的学生,已经大三了。虽然是重修班,但我从来没有对他们有偏见。我经常和他们说,物理就是一门课,你要是喜欢它,就多学学,要是不喜欢它,就争取考过去,不让一次次的重修、考试耽误你后面的发展。CY已经跟着我修了一年了,前几天她问我习题。我看了她的练习册,做得满满的。我说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还是应付检查抄的?她说都是自己做的。后来讲题的时候,我也看出来了,她这回是真学了,很多题都很熟悉。前几天考试成绩出来了,CY考了70多分,我相信她没有作弊,我觉得她是好样的。


   LY也是我重修班的学生。她成绩不错,也不知怎么的,物理就挂了。开学以来,她自己就给自己很大压力。一个月前,她找到我,说老师,我现在感觉压力很大,我们寝室学习成绩都非常好,以前我也不差,但是就这次重修,就感觉自己抬不起头来了。尤其是寝室里的LSY,她成绩总是很好,我现在真的很着急,老师你说我怎么办呢。我和她讲,有进取心是好事,但学习这东西真别太有压力,其实学好学不好都是学给自己的,多少分不能太说明问题,你也别因为这一科重修就否定自己,总之我说了很多,也不知道说到点子上没有。前几天成绩出来,她考得不错。    


   再有就是开头那样的学生,以“大四”、“工作都定了”为开场白、为“捅钱、找人”为攻心计。


   这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人生就是一场交易”。老实说,这话没什么不对。但交易也分好的交易和坏的交易。作为一个普通高校的普通教师,对那些利用权力和金钱运转的交易我们很无奈,但这不等于我们就乐于接受。但我想对那些学生说的是,我真正想要的交易是“用我的真心换取你的笑容”,而你真正要做的交易应该是“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问问自己,拥有的够不够多,梦的够不够好,是在执着追求还是已经认输,问问自己,到底你的青春谁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759207.html

上一篇:终极梦想!
下一篇:苏州掠影
收藏 IP: 175.150.100.*| 热度|

30 王德华 曹聪 张永清 贺乐 唐凌峰 廖晓琳 刘淼 李政兴 张吉良 张红光 孙东科 李学宽 文锋 陈沐 王春艳 强涛 陈志飞 任翔 李天庆 张忆文 徐大彬 钟佳 陈安 葛素红 lql0065 hangzhou lixuke2005 wangqinling anran123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