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青基没中,心情还不坏,就是有点迷糊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13-8-22 12: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基金, 申请书

读博时候,脑袋里就没有基金这个弦,就知道傻呵呵干活了,去年才搞完全明白基金这东西多重要。今年的本子递上去了,觉得成与不成可能四六开。这两天结果出来了,没中。不过心里还是比较坦然,该吃吃该喝喝。这里把去今两年的评审意见晒下,目的绝对不是“喊冤”,就是想请明白人指点指点,因为感觉这个方向似乎弄不下去了。

--------

2012年:

<1> 项目的选题较新颖,选题不错。 1,但项目书所提及的研究内容仅限于进行理论模拟,谈到与试验结果比较,但项目研究内容 没有提到实验环节。在纳米硬度仪器上对普通金属做压痕研究应该是很容易的事,建议增加有关实验方面的内容。 2,所提供的初步理论模拟结果在概念尚有些问题,提供的图3 ,并解释说,蓝色曲线对应的应力突然下降 ,压头下方出现大量位错。按照位错理论,位错密度增加,材料应该被强化,应力不应该降低。也就是 ,位错的增加和运动 会引起塑性变形增加,但当位错间距变小,位错间相互作用增加,材料会强化,而不是所显示的应力突然下降。 这个理论模拟和申请书所列的图1的实验结果比也是矛盾的,图1实验结果也没有显示应力突然下降! (理论与试验的位移在同一数量级,4-5mn左右,具有可比性).   建议增加实验内容,修改申请书中不合理的内容,再申请。


<2> 申请者拟开展原子尺度表面台阶对金属初始塑性行为影响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目前关于从第一原理、分子动力学、连续体塑性跨尺度范围模拟力学行为研究还很不成熟。申请者提出的研究方案基本可行,有一定的创新性,但仍需完善。另外,如何将模拟与实验结合,应该为另一个论述重点,目前国内将模拟与实验结合的成功例子还太少。因为申请者本人并没有证明其能力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如果经费可以,可以考虑资助该项目。


<3> 纳米尺度金属材料在目前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微机械装置上都有广泛应用,其力学性能需要得到深刻理解,这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以及理论意义的课题,而表面台阶结构的影响愈来愈重要,对于此一系统的实验研究以及模拟计算都在推进中。 申请人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得到了系统培训,在于金属晶体形变的模拟方面已经做出了不错的成绩,申请项目将继续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其计算设备也都具备,建议予以资助。


2013年:

<1>项目具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背景。项目目标明确,并有一定的工作基础。通常对一个以计算模拟为主的项目,通过实验与计算模拟结果的对比分析,来修正模拟参数及方法是项目研究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建议项目在落实了原位纳米压痕实验之后,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进行修改后下一年度再申请。建议不予资助。


<2>  在本项目中,申请人计划运用原子模拟技术研究面心立方金属可逆塑性行为的尺寸效应,选题新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研究内容和方案合理,且申请人具有前期的研究基础和条件,建议资助!


<3>申请书中主要问题是对"表面可逆塑性现象的理解及其意义"需做进一步阐述。假如可将其归因于位错形核和滑移在理想晶格近表面处的可逆性,这种理想情况完全可以由现有理论和模拟结果预测。建议从位错/缺陷交互作用层面尝试理解表面塑性可逆性的可能性

-------

目前我们学校确实不具备实验条件,我本人也是计算出身的,所以这个评审意见里实验这一块,看来是硬伤了。what should i do?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718864.html

上一篇:昨天看了《致青春》
下一篇:科学网上有高压电与人体健康方面的专家么?诚心请教问题
收藏 IP: 175.167.93.*| 热度|

4 唐常杰 张明武 金小伟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