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zhu 非传统同位素与环境地球化学,地质微生物学

博文

教授应该把自己当回事 精选

已有 8202 次阅读 2011-10-16 01:4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有关东南大学陈教授殴打致死的事件没有收到社会各群体和新闻媒体的关注,折射出当下社会民众对科技精英的复杂矛盾心态,由此引发“教授是否是回事”的问题辩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当下社会垃圾砖家和垃圾“叫兽”充斥的年代,在无法明确“专家与教授”定义的奥秘之前,普通民众如何去鉴别专家与教授的真伪呢?当新闻和媒体用垃圾专家和伪教授的言论不断侵蚀和欺骗普通民众的善良心灵,而后在一些垃圾“院士”和政治手段下的推波助澜,出现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局面,真真的教授又能是什么呢?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何不是现下社会场景的真实写照!我祝愿东南大学的陈教授一路走好,以自己的鲜血给以那些有良知、有责任和有能力教授的真真提醒,教授应该把自己当回事。
    教授应该把自己当回事,首先就是捍卫自己的生命。尽管生命没有贵贱,但真真教授对社会创造的财富和价值,有时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尽管有人反驳说那样的教授很少,但谁知道或预料自己不是其中的一员呢?在这个层面上,教授生命的贵贱如何完全在自己的心中,何必又顾及所谓教授的形象。在现下笑贫不笑娼的茫然年代,连娼妓和戏子都可以如此逍遥和猖狂,自认为社会脊梁的教授又如何不能够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在北京的环路上,常常是你开着车不去撞别人,别人也会非撞你不可的,特别是那些所谓法制和法律都是自家制定的狂妄之徒,教授随身携带些防身或防止危及生命时的保命暗器又如何呢?在现下黑白混淆、金钱开道的特殊时期,有命的前提下,作为有智商情商的教授有如何不能处理呢?
    教授应该把自己当回事,这是职业赋予的特殊社会使命。作为知识的继承者和创造者,就有义务把前人的知识以自己更加精准的理解传授给学生,而在前人基础上创造的认识更有必要进行实践的验证,和指导学生进行知识再认识基础上的创造活动。在诺奖学者的周围,通常聚齐着许多优秀的学生。在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教授的身边,都能够看到几个优秀中国学生的身影。而在现下国内,大跃进式的扩招和大学改革注定是毁了中国已积淀的百年教育基业。光凭那些愚昧教育管理者的用脚思考方式,中国的教育状况将愈发前途不明。在这个时候,教授怎么能不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为国家去培养和储备新一代人才呢?以这个特殊的社会使命,教授就更应该把自己当回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点一滴地去感染自己周围的人。
    教授应该把自己当回事的场景就更多,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在国际谈判桌上等等诸如此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教授把自己当回事的点点滴滴,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学生。在当下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的如此急剧和文化充斥的萎靡气息,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教授怎么能不把自己当回事,这是为家人尽责,为学生之楷模,为国家坚守的充满希望和梦想实现的竞技之地。
    教授中不把自己当回事的,是没有看到什么自我的价值。更何况,社会上充斥的垃圾专家、“叫兽”和一些更垃圾的“院士”本就把自己不当回事。否则,一只老鼠害锅好烫的故事怎么能不时的上演呢?


关注教授意外身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189-497285.html

上一篇:有关怎样写基金申请书的文件
下一篇:教授跳楼谁负责?
收藏 IP: 128.174.77.*| 热度|

9 陈儒军 宋希坤 王春艳 李永丹 陈新 杨顺楷 禹荣明 罗帆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