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bin's Blog on Sciencene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luo Hydroclimatology, Hydrometeorology, Land-Atmosphere Interaction, Remote Sensing and Data Assimilation

博文

NASA的SMAP卫星计划终于在新年伊始闪亮登场 精选

已有 12550 次阅读 2015-2-1 14:45 |个人分类:水文气候/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土壤水分, SMAP, 冻融

SMAP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首颗土壤水分探测卫星,也是继欧空局(ESA) SMOS(土壤水分和海洋盐度观测计划)之后全球第二颗专注于土壤水分观测的卫星计划,2014年得到的消息一直是定于2015年1月29日发射,但随后因高空天气原因推迟到1月30日,后又因火箭问题推迟到1月31,现在终于发射啦!

美国《Science Daily》及时进行了相关报道较为全面,本文大致全文翻译如下:


NASA成功地发射了其首颗用于在全球尺度上探测地表土壤水分的地球观测卫星

土壤水分主被动探测计划(Soil Moisture Active and Passive, SMAP)卫星于2015131日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周六上午622(东部标准时间上午9:22)在加利福利亚范德堡空军基地搭载在Delta-2火箭上发射升空。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JPL)SMAP总体负责,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负责其硬件和部分科学论证。

在发射升空后的第57分钟,SMAP与二级火箭脱离,进入411425英里(661685千米)的初始轨道,经过一系列变轨操作后,卫星与地面测控站建立了通讯联络,并展开了太阳能帆板,初始测控资料显示卫星状态良好。

至此,SMAP开始其为期三年的设计寿命期,它将在全球尺度上探测地表土壤水分,用以增加人们对这一地球系统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的认识和理解,土壤水分是驱动我们整个生物地球的水、能量和碳三大循环系统的枢纽。SMAP搭载L波段的雷达和辐射计,能够探测到地表5cm深度,具有穿透云和中等程度植被冠层覆盖的能力,SMAP将产生至今为止最高分辨率和最高精度的土壤水分卫星产品。

SMAP卫星计划将有利于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干旱监测、因降水和融雪诱导的洪水监测,这些应用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十分重要。此外,由于作物生长受到土壤水分的影响,因此SMAP卫星计划还有利于农作物估产和全球饥荒预警。

SMAP卫星计划同时会探测地表的冻/融状态。通过探测地表解冻时间的变化以及植物生长期的变化,SMAP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更加准确地了解植被每年到底从大气中固定了多少二氧化碳。

得益于SMAP计划和其他地球科学探测计划,未来几年在地球科学领域将产生令人激动的成果”,位于华盛顿的NASA科学计划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Michael Freilich如是说,“每一个科学计划都将探测影响地球环境系统的一个或多个关键变量。SMAP卫星计划将提供有关地球表层水分、能量和碳循环的新认识。综合利用现有和规划的空间地球探测计划将有助于我们认识整个地球系统的运行机制”。

SMAP卫星计划将有助于提高全球每个人的生活质量”,JPL实验室SMAP计划科学团队成员Simon Yueh说,SMAP计划产生的土壤水分产品将有助于提高短期天气预报的精度,同时有利于减小气候变化对全球水循环影响的长期预测结果中的不确定性

SMAP团队中包含了许多能够立即使用其数据资料的机构或个人,通过一系列的研讨会和培训会,SMAP应用工作小组正同45早期用户合作推动其数据资料在多个不同领域的应用,这些早期用户包括来自多个国家的天气预报中心,以及美国农业部,美国地调局,美国控灾防灾中心以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的研究人员和规划人员。

在未来三个月内,将确保SMAP和其地面系统都以良好的状态运行,为业务化科学数据收集做好准备。随后的关键节点还包括科学仪器的开机和20英尺(6)直径大天线的展开。SMAP最终将在426英里(685公里)的极轨上运行,其天线每分钟旋转14.6周。

SMAP的科学应用系统也随之展开。将开展SMAP科学数据的标定和验证。预计将在9个月内发布第一版的土壤水分产品,在15个月内发布经过验证的科学数据产品。

NASA JPL研制了SMAP卫星平台,负责SMAP计划的管理、系统工程、L波段雷达、计划运行和地面数据系统,戈达德飞行中心负责L波段辐射计和科学产品系统。两个机构在数据处理、向阿拉斯加卫星基础设施中心和科罗拉多大学美国冰雪数据中心分发数据等方面紧密合作,位于佛罗里达的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服务部负责SMAP的发射管理。NASA JPL由加州理工大学负责运行。

更多有关SMAP信息

>NASA 网页:http://www.nasa.gov/smap

>JPL网页:http://smap.jpl.nasa.gov/

     >NASA satellite set to get the dirt on Earth's soil moisture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1/150116145445.htm

 

     >Building a better weather forecast? SMAP may help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1/150128185651.htm


SMAP发射简介的视频:包括天线展开等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ODcyOTM5NjA4/v.swf

 

 央广网图片报道:

 http://pic.cnr.cn/pic/guoji/20150201/t20150201_517598086_1.shtml

  中新网图片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5/02-01/475957.shtml?f=baidu


SMAP, Aquarius, and Our Planet’s Water Cycle: Another Step Forward in Solving Climate Puzzle

http://www.americaspace.com/?p=75703


The Coming of SMAP, Part Two: SMAP, Aquarius, and Our Planet’s Water Cycle

 http://www.americaspace.com/?p=777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91-864644.html

上一篇:Linux下安装standalone Rmath library
下一篇:论文写作中可能用到的“拉丁语短语”
收藏 IP: 210.72.26.*| 热度|

6 魏剑宏 刘向军 陈儒军 刘苏峡 夏少波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