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文化渗透与批判式思考

已有 4316 次阅读 2010-7-20 2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判, 文化渗透

       这两天又是同学聚会又是学做菜又是整理网摘还看了几部电影,突然闲下来会觉得很无聊,但《全球通史》断断续续也在读,不过可能明天才能写笔记。今天的主题是文化渗透与相应的批判式思考问题(在概念问题上嚼舌头不是我擅长的,但我务求能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

       近来越来越多的报道向所谓中西方文化矛盾这个方向上走,随便给几个名词:中医养生、西方文化、转基因、国学……几乎从每一个词上都会有大量的讨论。这里有一点是清楚的:目前所谓的东西方差异的本质不是东西方文化的对立,而是东西方意识形态的对立。所谓的意识形态差异的历史渊源跟中国传统文化没关系而很多网络评论员(用个敬称,你懂的)上纲上线时思维的混乱使他们搞不清楚或他们就是故意这样写。而今天就所谓文化渗透一说发表点感想,这里不特指西方。先说这个词的动机,要说看不出贬义那只能说理解有问题,而说这个是为了什么?用网评的话就是侵蚀我国未来栋梁青少年的思想,造成他们在认知上的错误观点。一般说完上面的话会再加上一些实例,例如日本的成人消费品(不解释)、港澳的黑帮暴力、米国的种族歧视……应该说从原因到举例全是思维混乱加偷换概念的产物。

第一,请不要把青少年都当成脑残代名词,鉴别能力在每个人做出第一个选择时就已经在培养了,思想是否被侵蚀从一个观察角度很难界定,但显然断章取义已成为很多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功并不断发扬光大。

第二,认知上的对错要从因果关系上来推理而不是动用读者的惯性思维,要不然你虽然很容易认可《西游记》是部神话作品但应该想不到这种出版在统治者信奉道教的明朝却大肆宣传佛教的书曾是一本禁书(这个例子举得可能不太妥)。

第三,这里举到的例子是用现象说现象,产生一种文化现象都有其背后原因,有人说小学里的坏孩子学习黑帮是文化渗透,那么不看电影就没有了吗?还是有也不说了?这种逻辑跟当年说环境污染是资本主义的产物而社会主义没有一样不讲理,很多东西不能从理想状态而要符合实际的看待,仅此而已。

说了半天就是想说所谓文化渗透是说不清真来自哪一方面的外来影响还是人类本身就具有的问题,但好像不把问题脸谱化处理就引不起读者兴趣。但要是说没影响那也是胡说,但一般的认知过程应该是在看到某个观点时会根据自己的理解(这里会受成长环境文化影响)去进行判断,如果认同就内化为自己的观点而不认同很快就忘了。那么这里就会有人提出青少年认知发展不健全,对新观点根本就进行不了判断。其实这句话根本就是废话,照目前的信息量来说每个人都处于发展中,但在对待新观点上能直接作出的判断的不论对错起码是在套用模式化思考或根本就没思考过,这里就引出了一个认知方法——批判式思考。当然,要是从这里我开始写批判式思考的话那就是网评常用的转移话题了,所以还要把前面问题说清楚了再进入下一环节。不得不承认的是认知上靠直觉判断是有点天经地义的,最近的一篇书评指出了这种机制有保护自身的作用,而且在我看来这正是这种机制让我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那么就一定要接受远离所谓外来文化来保护自身的观点吗?这里要想一下这个过程:首先我们会接受A的观点,然后出现了另外的B观点(不同于A),这时A要是被认同那么B就会被排除,而又认可了B的话就会通过对比来吸收两种观点产生自己的观点C,遗憾的是总会出现D观点是更正确的,但当面对D的时候你会怎样做?在我看来具有C观点的人更容易从D中内化出自己的观点而一直认为A是正确的却更可能对D置之不理。那么这就是我给出的观点:让青少年接受更多的观点,然后告诉他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与环境条件来应用这些观点要比只接受单一观点(虽然在某些条件可能是正确的)并应用到生活中要明智些。同时,我也很清楚很多青少年擅长于使用休克疗法,一套观点被证伪后马上投向另一套观点,但这不可怕,这只是缺乏安全感的人之常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或阅历的增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批判式思考。先来看个关于武松的两个故事,看完了让你去评价武松相信会跟着两个故事完全不一样,很简单,各位心中还有个武松,但看完文章后你却可能更了解武松了,这其实就是一个批判式思考示例。那么如何进行批判式思考呢?网上方法一大把,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将当前观点跟自己的先验观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比思考而不执着于所谓权威答案。这算个力气活,想多了脑子就变浆糊,所以这种方法要经常练习才能够很快的组织出进行观点对比的信息,但这只是个方法,也就是组织信息是一方面,有没有信息去进行组织也是一方面。所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重要。至于权威的话,在科研领域权威的话还是有其独特之处的,多领悟而不是全盘接受他们的话很有好处,而通过看一些不同行当权威的话也会看出他们能够在某一领域有发言权与其具备的素质相关,创新就是一点,而这一点正是进行批判思考的一种可能结果。当然,换个领域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现在市面上畅销的人际关系类书籍大都是为那些不是一回事的领域的奋斗者准备的,当然这也算是中国特色了。这里我也做了脸谱化处理,因为不这么写不形象,至于真实的情况那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因为这不是我想讨论的,我只对方法原理感兴趣对于咬文嚼字及涉及立场的东西反应比较迟钝。

        最后要论及所谓的东西文化差异,我更倾向于说现在的中国文化就是一个大杂烩,拎出来强调传统什么的更像是一种比较狭隘的民粹主义的体现。你可以从每个人身上找到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善与恶……但要是把这些从一个人身上割裂下来谈既没意义也很无聊(虽然有人是靠这个吃饭的),因为一个人就是一个整体而显然没人能真正意义上了解透自己的每时每刻就更不用说把别人一刀切的分类讨论了(这种精神上的优越感很恶心)。我倒是看到一组有意思的图片对比了东西文化,可以说这些行为背后有着更本质的一致性或异质性也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说正是数以亿计的想我这样不完整的东方人整体表现出了一个典型的东方人,但这个典型的东方人绝不代表每一个东方人本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345880.html

上一篇:《全球通史》读书笔记(2)
下一篇:《全球通史》读书笔记(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