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知识管理示例(3)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0-6-24 11:13 |个人分类:科搜研手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管理

毕业季的事情多数是预料不到的,以下行文从简,着重说明思路。

第三步 文献分析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文献分析必要要建立在意图明确的前提下,自己不知道干什么任何工具都是摆设。在这里用到的工具是refviz与hitcite。使用refviz是要搞清楚目前目标领域有几个研究方向,那个方向热。等确定出方向后再将所有该方向文献资料进行hitcite分析,搞清楚这一方向的历史沿革与重点文献。其实如果第二步做得好refviz分析可以省略。本来是打算详解这两个软件,但想留点精力说一下另一种分析方法,这两个软件的使用可在网上自行搜索,推荐中科大罗昭峰老师的讲课视频。

另一条思路,使用软件辅助文献分析严格意义上就是一种统计学方法的运用,但通用数据库不见得全面,这种问题更多的体现在语言的使用与学统的分歧之上。不管我们承认与否,学界里存在那么几个研究组在某领域掌握话语权,很多小研究组的思路很新很巧但却很快湮没在文献大潮之中。所以,基于统计分析与创新思维的延拓(这对知识管理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没有必然联系,而且过多的关注热点也有可能形成思维定势。跳出来思考是值得提倡的但空想也不好,这里简单说一下一些不通过统计思路来进行文献分析。

单文章分析。事实上很多人就是这么做的,导师或前辈给出一篇文章并要求读透了然后有所深入的研究。这种方式跟填鸭式教育没有本质区别,但如果变被动为主动就不一样了。单文章分析适用于对review类文章进行分析,因为这种文章有利于扩展形成知识网络,而说到知识网络,有一款叫做quosa的软件希望关注一下,其可以提取文献中信息并帮助对库中文献形成知识网络。说到底能写review的人一般其视野会宽广一些,其对新思路的嗅觉要更灵敏,通过review来了解一个领域会告诉你一些数据说明不了的一些原因分析,站在这些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远。但是(我发现我也喜欢用这个词了),一篇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也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多种角度才会有所发现。这时候就要动用一些文献外的交流方式,例如email、bbs、blog……不要认为这样不正规不权威,其实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更容易使思路活跃。说白了,单文章分析是要建立在中心发散的基础上,不发散就没有用,甚至远不如上述的文献分析方法。

好了,基本问题算是说完了,但这些只能算是起点,综合应用才是正道。当然有负于朋友我没给出结论,但我相信出于不同的考虑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路是自己走的。其实在知识管理上有很多辅助工具可以使用,例如各种PIM类软件,各有所长,有些功能可以相互代替,这些听别人说永远是雾里看花,用一下就都知道了。这一个示例不怎么成功,感觉虎头蛇尾。以后有时间我还是就一个一个点展开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338316.html

上一篇:知识管理示例(2)
下一篇:世界杯什么的最丧心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