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知识管理示例(1)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0-6-10 22:56 |个人分类:科搜研手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环境, 碳纳米管, 知识管理

快毕业了,回想大学生活搞不清留下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一直想总结一些东西但又没有动力,前日跟一同学谈起研究方向的选择,我回想起知识管理这一方面在大学教育中好像一直不健全,遂根据这一同学的基本要求做一个管理示例,纯属显摆但也许能平复一下毕业季乱七八糟的心绪。

管理要求

       碳纳米管在环境方向的知识管理(这位同学要求很简单,但简单的要求往往带有很大的信息冗除,这也正是管理需要)

管理思路

       因为我对这一方面一窍不通,基本出发点就是已有文献,按道理第一步应该是基本概念的熟悉,但因为有点半瓶子醋的科普知识我就省了(这里推荐使用wiki进行基本概念熟悉,凡不懂的链接一一追逐,这本身就是思维的扩展,当然仅限于基础层次)。而文献的选择上当然是要权威的数据库,这里为符合国情,选择SCI、ISTP与EI,因为SCI与ISTP可在isi进行,事实上只进行了两次文献检索。将文献数据以全记录形式输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之中,这里选用endnoteX3.0.1(如果使用noteexpress也差不多,毕竟论及功能,NE应该是强大一些),以备进行后续文献分析管理。而文献的内容分析第一步选用数据库功能在检索时顺道进行,第二步基于endnote分析,第三步refviz,筛选出几个主流方向然后可以考虑上hitcite引文分析了。在分析基本完成后,预期可以得到该方面知识的表观重点与重要文章及发展方向。下一步就是知识掌握,这个我不管,但预计能给出一个思维导图,至此该方面的历史就搞的差不多了,但毕竟是别人要做的,自然实时追踪少不了,数据库邮件提醒、rss……好吧,如果都做到了,其实我建议自己搞个review出来(练习一下文献写作与ENword插件的无耻),不是正规发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可以考虑下),弄到blog上就可以,其实就是告诉同行:来吧,英雄!这里有只心浮气躁的菜鸟,快来拍砖!也许在这个行当你很快就能闹出名堂,好吧,我承认又胡思乱想了,真做的时候心要是静的,一切都是浮云仅此而已。

       奥,这里不要忘了,步骤虽有先后但不必拘泥于形式,不断反馈调节也会体现在这次示例中。原因很简单,思路是辅助管理的,但如果认定做法利大于弊,管他的,do it first。

第一步:文献检索

简单的布尔逻辑搜索、截词搜索、临近搜索与字段限定搜索我默认都掌握了,不过这次也用不上多少,直接转ISI。由于该平台的升级,直接可以同时跨库搜索。这里只在主题词里输上Carbon nanotube*(这里截词是为了防止出现复数,实际也做过测试,截词有效)然后回车……55422(2010/6/10),这个结果我表示压力很大。木关系,refine它,我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环境,所以在学科类别里选择了环境科学,结果不错:675 (根据经验,一般500以下的主题词检索属于比较好的结果)。值得说明的是,这样一精炼会损失掉不少可能有价值的文章,但要想到不重不漏确实很难,这就等着大师指点了。输出这些结果isi就完了吗?这样做明显是瞧不起isi了,这675篇文献的数据挖掘用该网站上的检索结果分析来做就可以了,当然是初步的。这里只给结果:

作者分析

      哇,中国人不少,但这个结果说明不了什么,可能他做的跟你想做的不在一个方向。另外,作者分析的强大在于其可以找出这个领域的权威,当然这之前要做一些refine,不如把结果限定在某几个高IF的期刊或你感兴趣的领域,不过一般文献管理软件也可以做到,选审稿人或拜师的时候也可以参考,但仅仅是参考。



期刊分析

        EST果然不负众望,但排第一的那个期刊估计才是牛人聚集的地方,当然,投稿时参考一下也不错,要不然就可惜了研究成果了。

 

机构分析

       中科院……机构分析让你锁定研究小组,找找他们的blog看看进展,学术交流很重要的。


出版年分析

       这个分析是看趋势的,你要是发现最近10年这个领域没啥动静那就考虑一下是做个开先河的还是换个研究方向。但这里最好用引文分析(后面会讲)来看。


科目分析

       刚才refine过的一般不分析,但这个例外,因为环境科学的边缘性与综合性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相关学科,当然对选择研究方向很有帮助的。

        好了,这里做的是演示,具体按需要来,还有很多种分析,当然脑子要清醒才看得懂。这里的数据都可以在右下角保存为文本格式然后可以导入到excel里分析,这里不多讲,想搞明白可以私下交流或email官方。

       然后要上场的是SCI的看家本领——引文分析

       这张截图要解释清楚够单独写一篇文章的,但这里只谈结果:碳纳米管在环境研究中越来越热。从这里的分析可以得到一些重要的文献,但这只是初步分析,后面进行了hitcite分析才能找出真正的重要文献。之前我老是跟别人说查文献先找大家写的综述,这只是一个结论,其实分析发现的过程就是通过引文分析及其他的分析手段来做的(不过我总觉得先看经典的书最保险)。这里面有个H指数,不明白自行搜索,这是评价人的,个人认为就跟电影届的imdb评分一样造假的可能性小,很有推广潜力。



       上面说了半天,其实都只是用的数据库本身的功能,有局限性与垄断性,结果大体看看就算了,反正本次管理结果还要补充EI数据后才能看,一定记得要全纪录输出保存。

        下面转到EI,检索词不变,当然这里要引入一个454的EI分类码(环境工程的,这里的精简可能有点过了),结果155,EI的分析功能不介绍了,一并并入文献管理软件的初步分析之中进行。

        这样我得到一个包括800+文献的文献题录数据库,后续的分析都基于此(下一篇文章中介绍)

文献检索小结

        平时为了找篇文章有时候得挂代理,但那时候找的是全文,跟现在找研究方向不太一样,现在用题录就可以,上面说的很花哨,实际有些分析要把题录精减到一定程度才能进行。还有,这些都是辅助工具,结果忽悠人还可以用用,但自己用只能作参考,因为你搞出来的结果可能跟实际情况有较大差距,毕竟数据库文献只是知识的一部分而已,有些人也许就写了几篇文章但不妨碍其学术水平很高,知识的获取不拘一格。有些兄弟动不动就说这个软件好那个坏是很幼稚的表现,也有的兄弟自以为掌握了某个软件而事实上只会用其默认的功能,变通很重要,不能根据自己需要组织工具的人只会被工具所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334077.html

上一篇:惰性元素示踪法在环境中的运用
下一篇:知识管理示例(2)
收藏 IP: .*| 热度|

1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